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日本社会应了解侵略战争真相”——访侵华日军老兵中岛五郎

2016年07月07日 23:59: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专访:“日本社会应了解侵略战争真相”——访侵华日军老兵中岛五郎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

  侵华日军老兵中岛五郎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开始抬头,日本社会应了解侵略战争的真相,对危险的安倍政府保持警觉。

  中岛五郎现年91岁。1945年3月,他随侵华日军来到中国山东,对八路军控制的地区进行“扫荡”,抢劫当地村庄。8月,日本战败投降,但中岛所在的部队仍负隅顽抗。12月,中岛在战斗中受重伤,被八路军俘虏,但八路军对其宽大处理,将他送至野战医院救治。1946年,中岛痊愈后返日。

  八路军以德报怨,让中岛幡然悔悟。返日后,出于对侵略战争的反省,他数十年坚持讲述历史真相,参与反战和平运动。目前,他是日本民间和平团体“不战士兵市民之会”成员。

  7日,中岛冒着酷暑,从距离东京100多公里的群马县赶来参加日本民间团体和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的“七七事变”79周年纪念集会。

  活动期间,中岛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当年对中国进行了侵略战争,“日军在中国干了很多坏事”,这是不争的事实,“我就是见证者”。但是,因日本政府战后未对侵略战争进行彻底清算,近代史教育也长期缺失,许多日本人不了解历史真相。日本社会一直存在否认侵略战争的倾向,“近年来,这种势头越来越明显,右翼势力也开始抬头”。

  他说,安倍政府就一直不肯承认侵略历史,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发表了“安倍谈话”,模糊侵略责任,并声称日本不用再进行道歉,“这实在令人愤怒”。他说,安倍是个不折不扣的右翼,其外祖父岸信介是东条英机军国主义政府的一员,“安倍继承了战前思想,非常危险”。

  中岛说,安倍政府去年强行通过危险的新安保法,使日本可能重蹈战争覆辙。战后70多年,在宪法第九条的制约下,日本走上和平主义道路。然而,参议院选举即将举行,一旦主张修宪的势力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和平宪法就面临被篡改的危机,“这样下去,日本将重返战前局面”。

  作为战争亲历者,中岛对这种现状深表忧虑。尽管年事已高,但中岛去年仍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10场演讲,讲述他的战争经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民众了解历史真相,对危险的安倍政府保持警觉,”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26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