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参议院选举:安倍有望跨过“修宪门槛”

2016年07月07日 14:42:31 来源: 新华网

  资料:6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选举辩论中发表讲话。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日本国会参议院改选进入冲刺阶段。日本媒体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主张修改宪法的朝野势力可能会跨过“三分之二多数”这一修宪门槛。

  分析师指出,如果以首相安倍晋三的自民党为首的修宪势力在选举中获得大胜,将会引发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的进一步忧虑。

  【危险的“门槛”】

  日本定于10日举行参议院改选投票。多家日本媒体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修宪派可能在参议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进而为安倍启动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打开通路。

  共同社的民调结果中,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有望在121个改选议席中赢得至少74席,超过安倍设定的61席“及格目标”。其中,自民党可以获得至少60席,加上不改选的议席,有望27年来首次在参议院单独控制过半议席。

  自民党总部外,行人从安倍晋三宣传画旁走过。

  共同社说,自民党、公明党和在野的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中主张修宪的非改选议员有84人,如果四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78个改选议席,就将达到“三分之二多数”,即所有242席中控制至少162席;鉴于执政联盟已经在设有475个议席的国会众议院控制三分之二多数,以安倍为首的修宪派届时就有条件启动修宪程序。

  民调还显示,尽管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此次与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联手,在小选区共同推举候选人,与自民党候选人对决,但效果有限,形势很不乐观。其中,民进党43人参加改选,可能只能获得25席至30席。不过,超过40%的调查对象表示尚未决定在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举中把票投给哪个政党,因此投票日前形势还可能有所变化。

  日本参议院每三年改选一半议席,其中73席由小选区产生,48席通过比例代表选举得票率分配。共同社这项民意调查历时3天,在全国范围电话调查了大约4.3万名选民。

  日本国会。

  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的民调结果也显示,修宪派议席将超过三分之二。另外,《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也依据各自民调作出类似判断。

  【市场忧虑安倍转换重点】

  路透社说,虽然安倍2012年再次当选首相时承诺将推动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但是他更主要的目标是削弱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使日本在全球安全中扮演更大角色。

  日本大和证券公司首席外汇战略师今泉光雄说,如果自民党及其他修宪派在参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对市场而言将是“负面”消息,因为市场“将更加担心(安倍)政府将把重点从经济转向修宪”。

  7月6日,东京,一名妇女从一家证券公司电子显示屏旁走过。日经指数下挫463点,跌幅达3%。

  市场已经深切质疑“安倍经济学”对改变日本经济状况的实际效果,日本民调也显示,多数民众并未从中获益,选民更关心经济和民生获得改善而不是修宪。今泉光雄说:“即使自民党大胜,(选民)也深感‘安倍经济学’陷入困境,不会有多少人把这(选举结果)视为对它(‘安倍经济学’)的认可。”

  就自民党是否会在参议院选举后启动修宪,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5日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修宪派在选举后席位超过三分之二,“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可能性也为零”。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25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