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被质问如何看待伊战调查报告:关我何事?

2016年07月07日 14:02:04 来源: 环球网

  7月6日,英国官方耗时7年、耗资超过1000万英镑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齐尔考特报告在伦敦公布,并正式宣布英国卷入伊战的决定是错误的,时任首相布莱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布莱尔公开道歉,表示对伊拉克战争的错误承担全部责任,不过美国方面显得很“淡定”。当有媒体询问美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态度事,发言人表示:“这是英国政府的事情。”

  在美国国务院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提问,科比回答道:“我不会对于齐尔考特的报告做任何回应。这是英国政府的事情。”

  记者追问这个报告是否证实了美国政府曾经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有过错误决定,科比表示:“这是英国的报告,让英国官员们去说吧。我只能告诉你,我们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在叙利亚国内寻求政治过渡,如何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帮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实现伊拉克必要的政治和经济转型。这正是国务卿克里目前所带领的方向,我们并不感兴趣是否诉讼2003年曾经导致伊拉克战争的决定。”

  记者表示,这份报告是否对于政策制定者有益时,科比再次回避话题:“我再说一次,我们不会对此报告做任何评价。英国政府想从这个报告中吸取什么教训,就让他们来说吧。我们不会去检验这个报告,也不会分析、评论这个报告所得出的任何结论。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是目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所面对的挑战。”

  科比的这一番“四两拨千斤”让记者有些恼羞成怒,他大声质问:“所以照你所说的,你现在想向前看了是吗?但是你并不是这场战争的旁观者,你让英国人自己去解释,但是你自己就参与了这场战争。你是这场战争的主导者。无论是这个报告,还是很多美国的很多立法者都认为这场战争的前提是错误的,它被引导至错误的方向,这导致我们必须面对今日糟糕的局面。这就是我希望你能回应的地方。”

  不过科比的回应依然:“国务卿克里现在正帮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并且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IS恐怖分子,这些才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并不是对13年前的某些决定作出辩论。”

  在6日晚上,英国公布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让世人的目光再次回到2003年那场战争。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当年5月1日,布什宣布美国及其盟国已经结束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

  战争导致几十万伊拉克民众失去姓名,伊拉克目前局势依然混乱。在中东肆虐的极端恐怖势力让和平显得遥不可及。7月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IS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截至目前,袭击已经造成近400人死亡。 记者 周骥滢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25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