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
2016-07-07 00:35: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7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重点就海上问题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应进一步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王毅指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因此,这一明显扩权和越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就没有约束力。中国依法不参与、不接受这一仲裁正是在维护国际法治和规则,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该收场了。

  王毅表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不采取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

  王毅表示,不管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及其所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原则,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端。

  克里表示,理解中方将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场。同时期望各方都能保持克制。美中双方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美方支持各方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外交部:不接受任何国家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为基础的主张

    外交部:中国在南海历史性权利受国际法保护

    刘振民:中国不接受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完全符合国际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南海问题单方仲裁损害全球稳定
    (记者 彭大伟)针对即将公布结果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6日在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若仲裁结果造成不利的连锁反应,势必危及全球安全稳定。
    2016-07-07 07:16:07
  • 南海仲裁有百害而无一利 ——访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
    “无论南海仲裁案设计得多么完美,其预期目标都会一一落空。”  索费尔希望美国能够发挥建设性作用,敦促其盟友菲律宾重回谈判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南海争端。”  索费尔还以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边界争端解决过程为例,说明谈判协商才是解决南海主权争端的最佳途径。
    2016-07-07 06:56:11
  • 专访:仲裁庭应在仲裁中纠正其错误——访海牙南海仲裁研讨会主要策划人易显河教授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荷兰莱顿大学赫罗齐厄斯国际法研究中心学术主任斯赫雷弗教授的合作人、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世界)国际法研究院院士易显河教授近日表示,南海仲裁案违反了多项国际法治准则,仲裁员在下一阶段应纠正其错误,补做应做但尚未做的功课。
    2016-07-07 00:02: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122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