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观察:英国“脱欧”引发欧盟哪些思考

2016年07月07日 12:51: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7日电(记者孙奕 帅蓉)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6日举行非正式会议重点商讨移民问题,期望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公投支持“脱欧”被认为是对欧盟移民政策投下反对票,这引发了欧盟内部对未来改革方向的思考。目前来看,欧盟未来一体化趋势仍是主流,不太可能进行激进变革。

  “脱欧”反应不一

  对于英国“脱欧”,欧盟各国反应不一。目前,大多数欧盟国家敦促英国赶快行动,开始“脱欧”谈判。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如果下任英国首相属于“脱欧派”,最好在他被任命后立即向欧盟提出开启“脱欧”谈判;如果他属于“留欧派”,希望其能在就任半个月内提出申请,启动后续程序。

  根据欧盟相关条约,一旦成员国决定脱离欧盟,后续谈判必须由该国政府首先提出。目前,不少欧盟国家领导人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敦促英国尽快提出“脱欧”谈判申请,避免给市场带来持续的动荡和焦虑。

  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复重申要保持冷静,这表明欧盟内部目前尚未就如何应对英国公投的后续问题达成一致。

  默克尔暗示,她并不急于断绝与德国最大经贸伙伴英国的关系,认为应给予英国一定时间来筹划未来行动。默克尔认为,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首先需要冷静分析当前局势,并在此基础上证明“有意愿和能力”共同作出正确决定。

  欧盟何去何从

  欧盟内部就英国“脱欧”反应不一,凸显欧盟当前在一体化进程中面临的困境。

  观察人士认为,除英国“脱欧”时间表外,欧盟面临的另一个悬而未决的议题是欧盟将何去何从,是继续高举欧洲一体化大旗,还是痛定思痛进行改革。

  德国、法国、意大利上月重申了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决心。而匈牙利等加入欧盟较晚的中东欧国家则呼吁欧盟倾听民众声音,拿出有力措施来应对难民危机等重大挑战。

  欧洲政策中心主任法比安·祖莱格认为,德国、法国等主要大国的领导人应当尽快就如何推动欧盟发展达成一致,尽快恢复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动能,“但现在我们看不到这些大国的领导力”。

  对于改革的重点,各方态度也大相径庭。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捷克呼吁,应在英国公投后对欧盟委员会的权力予以限制。法国和比利时政界人士认为,一些立场相近的核心成员国应继续推进欧洲按照成员国不同发展速度,进行多级的深层次整合。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倾向于敦促成员国实行更严格的预算政策,这一想法或将激怒在多年财政紧缩后失业率高企的南欧国家。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上月所做民调显示,一些欧盟主要成员国民众对欧盟的支持率暴跌。法国的情况最为严重,仅有38%的调查者对欧盟有好感,比去年降低了17个百分点。西班牙和德国民众对欧盟的好感也显著下降。

  加强与民沟通

  专家呼吁,欧盟应从英国“脱欧”事件中吸取教训,积极推进改革,同时也应当加强公关和沟通,改善自身在成员国民众心中的形象。

  过去,“欧盟”的概念在欧洲很多地方并没有深入民心,人们由于不了解欧盟如何运作而产生了很多带有偏见的看法,这使得欧盟成为几乎所有问题的替罪羊。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玛丽亚·德梅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决策层必须向民众释放出更明确的信息,使他们相信“欧洲解决方案”是应对成员国国内问题的更好选择。

  欧洲之友协会秘书长贾尔斯·梅里特也认为,欧盟与成员国之间的沟通需要改善。“我建议欧盟将公关和推广部门私有化,把这项工作交给一个接受欧盟资助但是高度独立的全新机构,由专业媒体人士组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8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