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们被宜家歧视了吗

2016年07月05日 07:29: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市场的力量,有望迫使跨国公司放弃中国标准给予他们的特权,对中国消费者予以与其他市场主体同样的对待。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消费者反弹越强、舆论的呼声越大,越有可能迫使宜家和其他跨国公司作出让步。

  经过在中国市场多年的深耕细作,宜家家居已经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但是,这个以极简风格而成为中国都市小资白领们最爱的家居品牌,却突然遭遇一场远不如其设计风格那么明朗清爽的风波。

  日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已同意在美国召回2900万个抽屉柜,但目前的召回范围仅限北美地区。宜家方面则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理由是其产品符合中国有关标准。

  宜家在北美召回产品的背后,是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悲剧:由于存在翻倒的风险,宜家的多款抽屉柜,已经导致合计6名美国儿童死亡,30多名儿童受伤。由于上述悲剧的相关产品不符合美国的安全标准,宜家很可能面临巨额赔偿,而及时召回相关产品以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也就成为宜家必须完成的紧迫任务。

  严格说来,由于仅限于北美地区,因此宜家的这次召回决定,并不存在对中国消费者的特别歧视。但是,产品都是那些产品,风险自然同样存在,并不会因为中国的安全标准不如美国的严格而降低。因此,宜家的决定再次唤起了中国消费者久已存在的心理,那就是,我们又被跨国公司歧视了一回。这种心理是如此的敏感,以至于在以往多次跨国公司针对不同国家、地区实行不同召回或赔偿措施的事件中,都曾出现过。

  无奈的是,由于中国的相关标准是客观存在,包括宜家此次差异性对待的行为,都算得上“有法可依”,如果真的诉诸法律,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多少胜算。

  作为一家面对全球市场的跨国企业,面对如此庞大且需求日益旺盛的中国市场,宜家绝不会出于狭隘的“瞧不起”的心理原因,而对中国消费者采取歧视措施。宜家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非北美市场,作出拒绝召回的决定,想必是经过一系列风险评估而作出。比较召回造成的直接损失,与可能的法律诉讼带来的潜在风险,应该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而消费者的情感反应,也应该在其风险评估之内。

  因此,宜家的这一决定,虽然符合中国安全标准,但也同样面临巨大的潜在风险。譬如,一旦在中国出现美国那样的儿童伤亡事件,“符合中国标准”也很难为宜家免除道德谴责的风险,而草菅人命的指控和印象一旦形成,宜家多年精心打造的品牌必然大受影响。即使不出现儿童伤亡事件,中外市场的区别对待,也会令中国消费者产生强烈的情感反弹。尤其是宜家在中国的主体消费者,恰好是权利意识和维权能力都最为强大的都市中产阶层,他们的敏感心理未必都有充分的道理,却是客观的存在,任何漠视这一情感的市场决策都不够明智。市场的力量,有望迫使跨国公司放弃中国标准给予他们的特权,对中国消费者予以与其他市场主体同样的对待。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消费者反弹越强、舆论的呼声越大,越有可能迫使宜家和其他跨国公司作出让步。

  当然,最为核心的问题,仍然是中国标准与世界标准的差距,确实给了跨国公司对中国消费者予以区别对待的口实和底气,这也是类似“歧视”事件屡出不禁的根本原因。中国的质量安全标准,至今仍然太多迁就了中国生产厂商的现有生产水平。表面上看,这样的标准能够保证大多数中国生产厂商在市场上获得继续存活的机会,但过度的迁就不仅给了跨国公司可钻的空子,也是太多低劣产品充斥市场的重要原因。积极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有必要从质量安全标准的提高开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16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