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希中合作就像培养一条中国龙——访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2016年07月05日 00:36: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专访:希中合作就像培养一条中国龙——访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新华社记者王博闻

  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4日在北京对新华社记者说,与中国的合作一直让希腊受益,希中合作符合希腊战略。他说,希望双方以海事合作为基础,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将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希腊议会6月30日批准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管理局多数股权的协议。对此,齐普拉斯表示,“希中合作就像培养一条中国龙”。比港的合作就像龙头,龙头丰满之后,希腊则计划进一步茁壮龙身,希望双方以比港合作为基础,在海运、航空、陆地交通、物流、高科技、产品加工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互利合作。

  他说,希腊十分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在该倡议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希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门户,也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理解和信任的桥梁,”齐普拉斯说。

  他表示,欢迎中国在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把比港升级为联合运输中心。他说,这种互利合作能让中国产品更容易进入欧洲,也能促进希腊的投资和就业。

  “希腊在过去的6年中非常困难,但我们已经结束了6年的困难时期并开始慢慢地反弹。尤其是在2016年后半年,希腊经济会进入缓慢复苏期。度过最低迷的时期后,我们将会开始慢慢吸引投资。很多投资者也希望在希腊找到投资机会,”他说。

  谈及英国退欧影响的问题时,齐普拉斯说,“退欧对英国的经济影响将大于对欧盟的经济影响”。在欧盟的支持下,希腊经济正缓慢复苏。英国欧对希腊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15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