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泰国通》杂志总经理林涛:愿让更多中国人成为“泰国通”

2016年07月04日 15:42: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7月4日电 (陈家宝)在泰国众多的免费旅游刊物中,有本名为《泰国通》的全中文杂志,三年前由年仅23岁、从复旦大学毕业的一位泰国青年创办。他建立了一个泰国境内唯一一个全由泰国人组成的中文媒体团队,一手包办了杂志的采写、排版、推广和发行。新华网近日专访了《泰国通》杂志社总经理林涛。

《泰国通》杂志总经理林涛(图片由《泰国通》杂志社提供)

    创办中文杂志的泰国学子

    林涛在复旦大学读了4年新闻。大学实习时,他屡屡涉足民间和政府层面的中泰交流活动,感受到近年来中国人赴泰投资的热情及对各类资讯的渴望。林涛说,留学经历让他看到了中国人对泰国的理解与事实有所偏差,信息不对称往往成为中泰交流间的障碍。

    2014年,毕业回到曼谷的林涛怀着对中国特殊的感情和对中文的热爱,想用所学创一番事业。唤上5个同样从中国名校毕业的泰国伙伴,一个所有成员年龄不超过25岁的杂志团队在暹罗大地展开了中文媒体生涯。

    “作为一个学过中文的泰国人,我觉得自己有条件,也有义务以泰国人的视角,向中国人讲述一个真实、有魅力的泰国,传递准确的信息,让所有对泰国感兴趣的人们都有机会成为‘泰国通’”,林涛说。

    “办这本杂志并不为了钱,我们只想让这份裨益于中泰文化交流事业长久。杂志刚起步时没有人认识我们,更遑论赞助。我们曾经遇到资金问题,但从未向家里要过钱。当时我们几个分工合作,每日奔波在不同城市寻找客户和赞助。”林涛回忆道,而在杂志略有盈余的现在,刚从清迈拓展客户回来的他也似乎没有停止奔跑的状态。

    林涛说,中国人的勤奋让他感触良多,受益终身,在中国的四年让他得以融入一个向上、奋斗的社会。

    快餐式信息里的文化窗口

《泰国通》杂志(图片由《泰国通》杂志社提供)

    二十期色调明媚的《泰国通》罗列在记者眼前,林涛从中任意挑出一期,一翻开就是简明扼要的小段文字,游走在大图的留白中,显得清新而生动。

    他端详着手中的册子,自信地笑道:“这份杂志的内容是有价值的,我相信读者会珍惜它。”

    页数不多的《泰国通》每期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 所有内容围绕主题展开,如泰国大米、水上市场、泰拳艺术、人妖等。

    林涛说,来到泰国,你知道自己每天吃的芒果有多少种吗?

    他顺手翻开最新一期杂志中印满芒果图片的一页——8个不同品种的泰国芒果以图片比对的形式展现,每种芒果的名字来历,如“忘夫芒”、“糯米芒”等背后的故事,食法、味道区别、分布地区、如何入膳等都有详述。

    这本杂志对一些旅游提示的处理并不停留在信息的罗列上。如在讲述“给小费”的问题时,杂志除了介绍平时应付的数目,还深入到小费的历史由来、泰国小费特点、应付的场合及各国小费习惯的对比。

    林涛说,凭着数年游学中国的经验,他们积累了中国游客感兴趣的话题,作为每期主题,进行多层面、多维度的挖掘。“这都是泰国人习以为常,但不为游客所知的东西。我们希望读者看了杂志后,不仅能获得快餐式的旅游信息,而且也因此打开解泰国文化的窗口。”

    成就更多“泰国通”

    《泰国通》每月发行五万本,投放之处皆被扫空。这份50多页的免费印本里只有五六页的广告。杂志定位清晰,鲜有为了提高赞助费用而炮制的商业人物专访。

    林涛说,我们坚持用最好的纸张,虽然成本较高,但我希望做一本内容充实的杂志,不会为了节省成本而降低杂志的质量。

    目前《泰国通》已开启了线上线下的展示渠道,除了泰国通网站(taiguotong.cn)和电子杂志外,泰国通的手机应用程序也即将上线。

    林涛说:“杂志现已上了轨道。我希望这本杂志能一直运营下去,走最远的路,成就更多的‘泰国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9114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