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瑞士科学家发明“植物信号探测器” 了解植物健康

2016年07月04日 06:47:14 来源: 新华社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能听懂植物说话,你多半会认为他疯了。不过,瑞士科学家利用植物也会发出微弱电波这一原理,发明出一款小装置,能让植物发出简单声响,“告诉”你它的健康状态。这款名叫“植物信号探测器”的装置包括感应器、两个电极和一个扩音器。把电极分别置于土壤和叶片上,可随时捕捉和测量到植物发出的电波。一旦电压有变化,扩音器就会发出声响。声音越长越尖锐,说明电压变化越快,植物“情绪”波动越大,可能生长异常。

    发明这一装置的瑞士Vivent公司网站说,人们可以通过声音变化了解植物的健康状况,“你的植物正茁壮生长,还是饱受压力?它们是活跃,还是安静?是不是正遭受虫害?”通过一款应用程序,使用者即便不在家,也能在手机或电脑上随时倾听自己的植物“说话”,尽早发现异常。

    这一产品项目近日在众筹网站“启动者”上募集资金,最便宜的版本售价99英镑(约合875元人民币),预计明年4月份交货。(张代蕾)【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11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