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挑战性侵犯禁忌 微博成中国女性抗暴新战场

2016年07月02日 08:25:40 来源: 环球时报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女性借社交媒体挑战性侵犯禁忌

    最近几周,微博迎来一轮评论参与高潮,用户鼓励性骚扰、家暴和强奸受害者发出声音。在中国,强奸是禁忌话题,受害者通常很害怕站出来。家暴也容易遭非议,中国去年12月才通过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

  最近几天主导社交媒体的大事件之一,是中国一家报社发生的涉嫌强奸女实习生事件。广州警方逮捕了《南方日报》一名记者。微博用户关注的还有中国北方的一桩家暴事件。北京一名女子带有淤青和黑眼圈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后,“被男友怀疑劈腿遭打”成为热点标签。这名用户说,网友一直鼓励她去医院并和警方联系。她贴出男友被拘留的照片后,微博用户还告诉她“不要害怕”。她说,“我看到他时,还是很恐惧”。

  数以千计的女性社交媒体用户也一直针对其他更常见的冒犯行为大声说不。上月,很多女性决定曝光在地铁里对她们动手动脚的男性后,包括“上海地铁色狼”在内的微博标签成为热点。今年4月,郑州推出女性专用公交车,以减少性骚扰数量。女性专用交通工具在中国是相对新鲜的概念,这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讨论,有人表示欢迎,有人质疑是否制造男女隔离。“并非所有男性都是坏人,这么做是不是所有男性也遭到歧视?”一名微博用户问道。

  中国女性尚未成功推动就女性权利进行公开集体讨论,这是她们日益在网上发声的原因所在。(作者克里·艾伦,传文译)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09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