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研究显示植物也有冒险精神

2016年07月02日 06:45:00 来源: 新华社

  人和动物在恶劣环境中可能不惜冒险去寻找生机。实验表明,植物也有这种冒险精神。由英国和以色列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将豌豆植株从根部劈成两半,把一半根插在土壤较肥沃的花盆里,把另一半插在土壤贫瘠的花盆里。实验结果显示,前一个花盆中长出了更多根。研究人员说,这是一种适应环境的反应,就好像动物更愿意在食物供应较多的地盘上找食。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实验中,研究人员还是这样把豌豆的根分成两半分别插入两个花盆,这一次两个花盆中土壤的平均营养量一样,但是一个花盆中的营养供应稳定,另一个呈波动状。根据人和动物面对类似情况的反应,研究人员推测,当平均营养量水平低于豌豆生长所需时,它会选择在营养呈波动状的花盆中生长,以便“博取”营养改善的可能,而当平均营养量充足时,它会做出在营养供应稳定的花盆中生长的“保险”选择。实验结果的确如研究人员所料。研究人员说,这是第一次证明,没有神经系统的生物也会为了适应环境冒风险,但这并非说明植物有着人或动物那样的智慧,这是植物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更有效地利用自然机会”的反应。研究报告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欧飒 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08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