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全面施策应对恐怖主义

2016年07月02日 12:27: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日说,面对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国际社会应全面施策,有效协调,标本兼治。

  联大当天举行全体会议,审评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并通过决议。吴海涛在发言时说,国际社会应坚持反恐统一标准,不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应坚决予以打击。国际反恐行动必须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他说,各国应高度重视恐怖组织传播暴力极端思想、蛊惑青年加入恐怖组织等动向,坚决打击以歪曲宗教教义或其他手段煽动仇恨、煽动歧视、鼓吹暴力等极端主义,消除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

  吴海涛呼吁阻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等来源。他说,各国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有效应对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境流动,特别是恐怖分子“回流”问题。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强金融等领域监管合作,严厉打击恐怖组织通过石油、文物、毒品走私等手段融资。

  他还提出,应提高应对手段,有效打击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从事恐怖活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联合国系统反恐合力;促进文明对话,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他说,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致力于并行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反恐工作。2015年底,中国颁布了反恐怖主义法。中方将进一步依法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同各国一道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5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