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陷“反恐困局”

2016年07月01日 07:23:06 来源: 广州日报

  时局分析

  过去几个月来,包括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在内,土耳其多地频繁发生严重袭击。其中部分袭击关联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表明这些土耳其政府打击了数十年的反政府武装威胁不减反增;另一些袭击具有与6月28日机场袭击相似的所谓“伊斯兰国”特点,显示缘起于邻国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威胁已经波及土耳其境内。

  “内外交困”下如何应对恐怖袭击威胁?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政府心态颇为“矛盾”。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称,6月28日的袭击如果真是“伊斯兰国”所为,再次凸显土耳其政府对于反恐的“矛盾”心态。

  尽管土耳其参与由美国主导、针对叙利亚等地“伊斯兰国”势力的军事行动,但土耳其政府实际上把库尔德人问题视为比“伊斯兰国”更大的威胁。

  土耳其政府认为,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因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而受到美国和俄罗斯支持,不断发展壮大,而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也因此实力得以增强。土耳其政府担心,库尔德组织可能借此控制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大片地区。

  另一方面,土耳其一直大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总统巴沙尔的图谋。不过,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内战中趁机壮大,试图在叙利亚北部实现自治,也刺痛了土耳其的神经。

  《卫报》认为,正是因为土耳其政府基于这一“矛盾”心态的种种表现,使其频受质疑“明里暗里”支持“伊斯兰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土耳其暗中为“伊斯兰国”提供武器、人员训练和资金,或协助人员招募,以助其对抗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政府,以及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政府。此外,土耳其政府还被质疑默许“伊斯兰国”通过土耳其走私石油。

  《卫报》评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伊斯兰国”的“刻意视而不见”正导致其民众付出惨重代价。

  夏日穿羽绒 疑犯藏炸弹

  当地时间6月28日,至少有3名恐怖分子在土耳其最大的阿塔图克机场以步枪乱枪扫射在场旅客,再引爆身上炸弹,造成数十人死亡。

  闭路电视画面显示出一名疑犯在当地夏季之时,却身穿黑色长袖羽绒,手按着腹部位置,估计是隐藏身上的炸弹装置。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06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