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约翰逊退出竞选 英国可能产生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01日 07:1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30日突然宣布,退出保守党党魁竞争者的行列,不会谋求担任英国新首相。约翰逊退出后,现任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成为保守党党魁最有力的竞争者,并有可能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第二位女首相。

  约翰逊当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新一任保守党领袖需要团结党内力量,确保英国能继续保持世界大国的地位,而他本人和同事经过评估形势后得出的结论是,自己不是合适的人选。

  他表示,在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之后,他不是领导和团结英国的合适人选,他的任务是尽可能支持新一届保守党团队,确保新的执政团队能够充分赢得选民的信任。

  在英国“脱欧”公投的过程中,约翰逊是“脱欧派”的灵魂人物。公投结果揭晓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是最有希望接替卡梅伦担任首相的人选。他突然宣布退出竞选,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现任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已经宣布,她将参加保守党党魁的竞选。特蕾莎·梅在公投中虽然支持“留欧”,但她对欧盟的低效率和官僚作风一向持批评态度,并强烈主张限制移民。英国媒体认为,在目前英国社会出现分裂的形势下,特蕾莎·梅能够获得双方阵营的认同,可以有效弥合各方分歧。

  特蕾莎·梅最大的竞争者是现任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后者在30日宣布参与保守党党魁竞选。戈夫是“脱欧派”的另一位主将,曾担任保守党的下议院党鞭,在党内具有很大影响力。

  此外,商务大臣贾伟德、教育大臣尼基·摩根、就业和退休保障大臣克拉布也已宣布参与保守党党魁竞选。

  新一任保守党党魁预计将于今年9月初选举产生。保守党是目前英国的执政党,按照英国的宪政体制,执政党党魁将自动成为英国首相。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06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