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律宾“改朝换代”后走向何方

2016年07月01日 07:19:21 来源: 文汇报

  6月30日,杜特尔特正式宣誓就职菲律宾第十六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他强调新政府致力于“改变”的目标,呼吁菲律宾民众恢复对政府的信任,并支持即将实施的各项改革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国内问题复杂,“疑难杂症”众多。而以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来实现其选前承诺,成为杜特尔特上台后的务实选择。据菲媒体报道,杜特尔特的团队已就确保经济包容性增长提出了多项计划。一是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包括继续保持稳健的宏观政策,推行税务改革,将税率与通货膨胀挂钩。二是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包括要借鉴达沃模式以改善菲国内的整体营商环境,放松除土地之外的投资管制,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资。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要确保基建支出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发挥公私合营模式在基建投资中的核心作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杜特尔特政府中,专家学者在经济治理中担任了重要角色。比如菲律宾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尼亚担任经济规划部长,小微企业倡导者罗伯斯担任工商部长。

  相比前任阿基诺,杜特尔特在外交方面展现出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在其胜选后,杜特尔特多次召见中国驻菲大使,并公开表示希望能够加强中菲经贸往来,改善中菲关系,在南海问题上避免对抗,寻求对话合作。据菲媒体报道,杜特尔特在会见菲华人代表时表示,他将有可能首访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杜特尔特30日在菲律宾新政府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谈到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时表示,“只要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和解,我就很高兴”。杜特尔特表示,他将同他的内阁班子就南海仲裁问题进行深入磋商,“这个问题事关重大,处理好了,局面会改观。我相信我们会处理好的”。

  菲律宾学界和外交界人士认为,杜特尔特具有鲜明的个人性格和执政风格,显然不会全盘继承阿基诺政府的“政治遗产”。

  菲律宾 《星报》 专栏作家威尔逊·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特尔特是一位民族主义者,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大国交好才是他未来的执政方向。

  在政治精英家族长期把持国家政权的菲律宾,出身地方的杜特尔特以其强硬、直率的作风,赢得选民的青睐。菲分析人士指出,杜特尔特的制胜法宝就是迎合了菲律宾民众对于政治现实的不满情绪,以及对于变革的强烈渴望。

  但竞选总统与当好总统是两码事,杜特尔特的很多施政设想难免对现有利益分配格局造成冲击。因此,上任之后,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将是杜特尔特的首要任务。

  同时,杜特尔特希望能够通过修宪将菲律宾变成联邦制国家,众多利益集团能否同意? 杜特尔特承诺军队、警察工资翻番,钱从何来? 杜特尔特要求半年内改善治安,积弊是否能够一夜消除? 毒枭已经将杜特尔特人头的悬赏提高到了10亿比索 (约合1.5亿人民币),菲律宾还有26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一切都将是对他执政智慧的考验与挑战。

  不过,至少目前看,杜特尔特为菲律宾民众带来了变革的愿景,但他能否解决好菲律宾的“顽疾”,兑现自己向选民开出的政治“支票”,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05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