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与埃尔多安"苏-24事件"后首次通话

2016年07月01日 06:50:35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9日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举行电话会谈,这是两人自去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首次通话。

  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将与土耳其磋商,恢复双边互惠贸易关系,俄罗斯还将取消对土耳其旅游业的制裁措施。

  【“建设性会谈”】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普京与埃尔多安通话40分钟。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说:“总体而言,会谈有效且富于建设性,旨在修复多方面双边合作的传统友好性质”。普京告诉埃尔多安,“他将指示俄罗斯政府和土耳其相关方面举行会谈,以恢复在贸易、经济和其他领域互利的双边合作”。另外,如果土耳其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保障俄罗斯公民在土耳其的安全,俄罗斯游客访问土耳其的禁令将取消。

  按克里姆林宫说法,俄罗斯和土耳其外长还将于7月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会见,讨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叙利亚问题。

  土耳其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尔多安和普京“强调了土耳其和俄罗斯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普京在电话中对伊斯坦布尔机场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并对遇难者表示了哀悼。

  土方声明说,普京和埃尔多安“重申了恢复双边关系和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两人“同意保持联系并亲自会面”。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晚遭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事件导致41人死亡,另有239人受伤。这是伊斯坦布尔今年以来遭受的伤亡最惨重袭击。

  【将谈合作】

  此次通话是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通话。

  土耳其去年11月24日在土叙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导致一名飞行员身亡。土方称,这架战机非法侵入土耳其领空。俄坚称战机不曾侵犯土领空,并随后对土耳其实施包括停发工作签证在内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两国关系迅速恶化。俄方多次要求,土耳其必须就这一事件道歉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这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前提。

  本月27日,埃尔多安就土方击落俄方战机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埃尔多安在信中表示,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俄战机被击落事件。他还表达了对俄方死亡飞行员家属的同情和慰问。俄罗斯方面28日回应称,埃尔多安的道歉是“重要一步”,但修复两国关系需要时间,双方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普京29日结束与埃尔多安通话后,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要求政府恢复与土耳其的正常贸易关系。

  “我希望从旅游问题开始,”普京说,“我们将取消针对这一地区的行政限制令。”另外,“我要求俄罗斯政府与土耳其启动贸易和经济合作正常化进程。”

  俄罗斯原本是土耳其旅游业第二大客源国。受俄罗斯制裁措施影响,今年前3个月,赴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总计约2.4万人,同比减少近60%。土耳其地中海海滨城市安塔利亚过去是俄罗斯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今年前3个月,俄罗斯游客人数骤降90%。

  俄罗斯旅游行业联盟负责人29日说,俄罗斯和土耳其间的游客客流只有在土耳其方面能完全保证俄罗斯游客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恢复。(吕天然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104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