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妥处争议

2016年07月01日 21:31: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表示,菲律宾是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有关争议归根结底还是中菲邻里之间的事情。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处相关争议。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书长埃恩科米恩达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所谓中菲进行了数十次谈判未能解决争端只得提起仲裁,这是菲上届政府外交部在撒谎。事实是中方一直试图与菲方谈判,但菲方一直未回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菲有关人士用铁一般的事实再次揭露了阿基诺三世政府为单方面提起仲裁而编织的谎言,再次说明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非法性。中菲围绕南海产生的争议只有通过双边谈判磋商的正途才能解决。

  又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说,菲不想向任何国家宣战,如通过谈判能赢得和平将乐见其成,希中菲南海争端能实现“软着陆”。菲新任外长亚赛也说,不会像一些外国政府主张的,就仲裁裁决结果发表强硬声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菲律宾是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有关争议归根结底还是中菲邻里之间的事情。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非法、无效的,中菲有关争议只能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妥善管控和解决。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处相关争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5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