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海问题,别给中国乱扣帽子

2016年07月01日 18:41: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郝薇薇)自南海仲裁庭6月29日宣布将于近期公布所谓仲裁结果以来,西方舆论场又掀起一股抹黑中国的浪潮。譬如,菲方首席律师、美国人保罗·赖克勒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如果中国不尊重仲裁结果,有可能被看做“法外之国”。

  我们知道,赖克勒先生30年前因代理拉美小国尼加拉瓜胜诉美国一举成名,是大名鼎鼎的国际法律师。我们尊重赖克勒先生的声名,但并不认为他有权给一个重诺守信、在遵守国际法方面有着优良记录的国家随便扣上一顶“法外之国”的帽子。

  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国早已申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我们不清楚,赖克勒先生所说的“法”究竟指的是什么。如果指的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等国际法,自行扩权和越权的南海仲裁庭倒更像是法外之地。赖克勒先生被《美国律师》杂志称为“国际法院先生”,他不会不知道,菲律宾提请仲裁的实质——南海部分岛礁主权问题——并不在《公约》的调整范围之内,更不涉及《公约》的解释或适用;他更应该清楚,中国等约30个《公约》缔约国根据《公约》第298条做出的各种排除性声明是《公约》解释和适用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如果从广义上讲,赖克勒先生所说的“法”指的是“规则”,其代理人菲律宾才是规则的破坏者。赖克勒先生接手此案3年有余,他至少应该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中菲早已通过一系列双边文件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是菲方出尔反尔、不守信诺、破坏规则,单方面强行提起仲裁。

  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巧合,南海仲裁庭公布仲裁时间表及赖克勒先生所发表的言论恰在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履新之前。杜特尔特6月30日在谈到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时表示:“只要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和解,我就很高兴。”一些分析人士从中看到了中菲回归双边对话协商轨道的希望。对话协商一直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倡导的争端首要解决方式,显然,赖克勒先生随便扣帽子的言论不是在为创造对话协商氛围做“加法”。

  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终就是一出交织着地缘、舆论博弈的政治闹剧。一些域内外力量给中国扣上诸如“挑战国际法治”“谋求地区霸权”的帽子,但他们还没有“把白说成黑”的能力。中国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之上解决南海有关争端的努力,不会因为赖克勒先生的一句话就抹杀掉。中国也绝不会在这样的舆论威胁下,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等核心问题上做出一丝一毫的退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5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