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选举再现僵持局面

2016年06月30日 07:29:20 来源: 文汇报

  第70届联合国大会28日召开全体会议,选举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瑞典、哈萨克斯坦等四国为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由于意大利和荷兰之间难分轩轾,选举出现僵持局面。出人意料的是,经过磋商,荷意两国达成协议,建议由两国共同分享安理会任期,2017年的任期由意大利出任,2018年由荷兰担任。

  按照地区轮换原则,当天选举的五个席位分别是非洲一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席、亚太一席、西欧及其它国家两席。由于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两个候选国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都没有竞争对手,两国毫无悬念轻松当选。而亚太席位的争夺在哈萨克斯坦和泰国之间展开,意大利、荷兰、瑞典则竞争西欧及其它国家的两个席位。

  联合国安理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除了中、美、俄、英、法五个常任理事国,还有十个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亚太两席、非洲三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两席、东欧一席、西欧及其他国家两席。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每年更换五个,不能连选连任。非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但安理会任何非程序性决定都需要有九个理事国投赞成票,常任理事国只有五个,因此非常任理事国在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联大议事规程,候选国必须获得参会国家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方能当选。按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计算,这一票数为129票。然而如果一国投弃权票则被视为没有投票。此外,一个国家没按时缴纳会费也有可能被禁止投票,这样便成了一个不固定的“变数”。

  今年的安理会非常任席位之争几乎从一开始就“暗潮汹涌”。参选国家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候选国中从未担任过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哈萨克斯坦,竞选工作由外交部长亲自掌舵,还专门制作了国家形象宣传片和图片展览来助力竞选。而泰国和意大利也在联合国推出了一系列拉票活动,包括泰国美食节,派送意式浓咖啡、冰淇淋等。

  因此不难理解,当天的选举没有重复去年竞选时毫无悬念的场景。在玻利维亚、埃塞俄比亚和瑞典在第一轮投票中分别以183、185、134票胜出之后,哈萨克斯坦也在第二轮投票中以138票淘汰泰国。从第三轮投票开始,荷兰和意大利之间的较量便进入“胶着”状态,第三轮和第四轮得票分别为96比94和96比96,双方在第五轮中打成95平。历时整整一天的五轮投票,仍没一方得到当选所需的票数。据记者观察,荷意两国代表在现场有些垂头丧气,而联大选举会场也出现了骚动,甚至有个别国家的代表打算提前离场。在经过20分钟的休会后,戏剧化的一幕上演了。荷兰外交大臣和意大利外长宣布,为彰显欧洲团结,两国决定共享安理会任期。双方将就此发表一份共同声明。

  上一次采用参选双方分享的解决方案要追溯到1960年,当时波兰和土耳其经过52轮投票仍难分胜负,于是两国达成和解,将两年的任期一分为二,各任一年。而联合国历史上关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为激烈的争夺发生在1979年。当时联大进行了155次投票,在古巴和哥伦比亚始终都无法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数的情况下,两国最终妥协退出,墨西哥当选。(本报纽约6月29日专电 记者袁 博)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02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