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恐袭符合“伊斯兰国”惯用手法

2016年06月30日 07:29:20 来源: 文汇报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接连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41人死亡,239人受伤。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9日凌晨宣布,爆炸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据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透露,目前暂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机场火光冲天地面遍布血迹

  据悉,当地时间28日22时许,三名自杀式袭击者携带武器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机场,在机场候机大楼入口处突然拔出携带的枪支,分别向警察和逗留在机场的旅客开火。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在袭击中摔倒,身上的武器和炸弹也随之暴露,随后爆炸声响起。

  从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到,两起爆炸发生后,现场火光冲天。惊恐万状的旅客四散奔逃,有的躲在地下室,有的躲在高柜台后面。在候机大楼的过道上,遇难者尸体以及旅客的行李满目狼藉,地上遍布沾满血迹的脚印。有消息称,警察与恐怖分子之间进行了两次交火。

  袭击发生后,土耳其警方关闭了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所有进出通道,所有进出港航班同时暂停。机场警方29日凌晨对媒体表示,航班很快就会恢复。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省长办公室29日发表声明说,41名死者中有37人身份已确认,239名伤者中有109人已出院。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29日说,总领馆方面已接到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专电,“明确表示无中方人员伤亡报告”。

  目标锁定平民体现协同能力

  事发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下令成立危机处理小组,连夜从首都安卡拉赶到伊斯坦布尔。耶尔德勒姆29日凌晨在袭击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有迹象表明“伊斯兰国”发动了袭击,但对袭击者的身份辨别仍在进行中。

  美国反恐官员也认为,从袭击手法判断,“伊斯兰国”嫌疑最大。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官员说,“伊斯兰国”常对平民目标下手,此次选择重要旅游中转站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为目标,与“伊斯兰国”惯用伎俩吻合。另有安全分析师认为,此次袭击与今年3月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案手法类似,袭击者体现出一定程度的协同能力。不过袭击发生至今仍没有组织公开“认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夜曾发表声明说,将“不惜代价”继续打击各类恐怖组织,直至“恐怖主义终结”。土耳其期望世界各国的政府、议会、媒体和社会团体组织,特别是西方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展现出坚定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恐怖袭击。潘基文希望袭击实施者能够被尽快确认并绳之以法,他同时强调需要加强区域和地区努力,打击恐怖主义以及暴力极端主义。

  接连遭遇袭击加大反恐合作

  过去一年来,土耳其安全局势恶化,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城市不断遭遇自杀式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阿塔图尔克袭击事件是伊斯坦布尔今年以来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袭击,恰好发生在土耳其努力摆脱内忧外患之时。

  事发前一天,土耳其分别作出与俄罗斯和以色列改善关系的重大举动。虽然此次土耳其再次遭遇恐怖袭击,但已经改善与周边关系的土耳其并不孤立,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土耳其的反恐行动予以支持,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以及俄罗斯等国都对袭击进行谴责。分析人士估计,欧盟国家还会就恐袭事件与土方进行磋商,协调联合反恐行动。

  土耳其连续多次遭遇“伊斯兰国”的攻击,也会使得土耳其政府对极端组织的立场发生根本性和实质性的改变,原先传说的土耳其与极端组织之间的暧昧关系也会因此“告一段落”。在经历多次恐怖袭击后,土耳其警方的反恐方略日渐成熟,与其他国家警方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和个人的愿望也越发强烈。(记者周 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02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