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今年已多次发生恐袭 安全状况千疮百孔令人担忧

2016年06月30日 06:52:10 来源: 环球时报

  土耳其今年已经多次发生恐怖袭击。法新社称,28日夜间的事件是土最大城市今年4次遇袭中最致命的一起。在此前3起袭击事件中,两起据信是IS所为,而一个库尔德武装组织则对另一起宣布负责。去年10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历史上最血腥的自杀式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据信也是IS所为。德国《焦点》周刊称,自2015年1月以来,土国内已发生468次恐怖袭击事件,今年以来为116次。

  “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此前被视为稳定堡垒,而现在却日益陷入中东混乱中。”《纽约时报》称,这场袭击以血淋淋的事实提醒大家,一度被视为混乱地区旅游珍珠和稳定绿洲的土耳其正日益陷入中东乱局之中。土耳其一直以稳定榜样自居,积极与穆斯林邻国沟通,希望加强自身对地区的影响。2011年,邻国叙利亚陷入内战,土积极寻求推翻巴沙尔政府,并开始援助叙反对派武装,允许外国武装分子和武器通过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土耳其的西方盟友包括美国都批评土实施的开放边境政策,这导致IS等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壮大,而叙利亚的混乱则溢出到土耳其,造成一连串恐怖袭击和持续的难民潮。

  《今日美国报》称,土耳其此前认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威胁大于IS,因此不愿与美国密切合作。不过近期土政府开始为美国领导的打击IS行动提供协助,并采取进一步措施防止外国武装人员通过土耳其进入叙利亚。

  就在恐袭前一天,土耳其刚与以色列共同宣布达成恢复关系正常化协议,并就去年击落俄战机事件向莫斯科道歉。去年11月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地区击落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后,俄方曾指责埃尔多安的家人参与到IS的非法石油出口中。《悉尼先驱晨报》称,土耳其近期与IS的死敌俄罗斯和以色列进行外交接触,因此IS似乎要对土实施惩罚,手段就是打击土本已承受巨大困难的旅游业。土知名专栏作家阿凯约尔称:“土耳其和以色列刚达成协议就发生袭击或许不是巧合,或许IS的反应就是这么快。”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土耳其向俄罗斯道歉的背后是土俄关系的缓和,这意味着IS的外部环境更为恶劣,可能是导致此次恐袭的因素之一。不仅是和俄罗斯,近期土耳其和俄罗斯、以色列以及美国和欧洲的关系都有所缓和,而俄罗斯也放了土耳其一马,接受了它的道歉。这些事件都有一个基本前提,即土耳其必须认真参与对IS的战争。过去,土耳其对IS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巴不得它在叙利亚搞得更乱一些,但现在双方的关系发生了变化。

  “土耳其面临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过去的政策错误,加上境内有300余万叙利亚难民,这是土耳其面临的主要威胁来源。“目前土耳其的安全状况可以说是千疮百孔,令人担忧。”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李琅 青木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白云怡 柳玉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02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