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机场恐袭骇人听闻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

2016年06月30日 06:52:09 来源: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8日晚近22时,作为欧洲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的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一派繁忙,走在国际候机楼入口处的旅客没想到死亡会突然降临。按照土耳其官方还原的事件经过,3名恐怖分子乘出租车抵达机场,随后用自动武器向乘客开枪扫射,最后引爆炸弹自杀。现场一片恐慌、狼藉与血腥……机场被迫一度关闭。

  法新社报道称,社交网络上广泛流传的监控画面捕捉到了两起爆炸,在一段视频中,候机楼入口处腾起巨大的火球,随后惊慌的人群四处奔逃。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衣的袭击者跑进大楼内,随后摔倒在地,似乎是被警察子弹击中,倒地的袭击者随后引爆身上的炸弹。《纽约时报》网站称,第3名袭击者在停车场引爆炸弹,3名袭击者均已死亡。这次袭击事件让人想起今年3月IS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实施的连环炸弹袭击,当时共造成32人死亡。不幸的是,这次事件的伤亡更严重。土官方初步表示,袭击造成至少36人死亡,147人受伤。但到29日晚,伊斯坦布尔政府官网更新消息显示,袭击已造成41人死亡,包括十余名外国人,其中5人来自沙特,伤者达到239人。

  土耳其方面迅速把矛头指向IS。总理耶尔德勒姆称,初步迹象显示这起袭击事件是IS制造的,他还表示可能仍有一名恐怖分子潜逃。土总统埃尔多安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恐怖袭击。他说:“对恐怖主义组织来说,伊斯坦布尔和伦敦、安卡拉和柏林、伊兹密尔和芝加哥、安塔利亚和罗马之间没区别……我们敦促全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坚定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虽然付出沉重代价,但土耳其有实力、有决心,也有能力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到最终胜利。”土耳其宣布29日为全国哀悼日。

  国际社会也齐声谴责。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发表声明,以最强烈言辞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恐袭事件,重申对北约盟友兼合作伙伴土耳其的“坚定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声明中谴责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恐怖袭击事件,并强调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有必要加强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特别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是恐怖主义的又一次阴险行为,让她深感震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王毅外长已向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致电慰问。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李琅 青木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白云怡 柳玉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02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