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海外样本——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走访记

2016年06月30日 19:05: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基斯坦拉合尔6月30日电 特写: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海外样本——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走访记

  新华社记者

  每天清晨,巴基斯坦小伙子谢赫扎德都会来到位于巴基斯坦拉合尔西南郊区的海尔-鲁巴经济区上班,在流水线上组装冰箱。“现在车间几百名巴基斯坦工人,只有40人能够操作所有生产线,我就是其中之一,”谢赫扎德说。

  谢赫扎德十分感激“中国师傅”将他培养成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在同中方技术人员相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现在我的收入足够养活一家八口人,”谢赫扎德说,“我和中国朋友相处得很愉快,我很满意我的工作。”

  在拉合尔,海尔-鲁巴经济区可谓家喻户晓。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经济区,由中国家电品牌海尔集团和巴基斯坦鲁巴公司共同出资,以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工业园为基础扩建而成,这是中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

  海尔-鲁巴经济区内部规划严整,占地约33万平方米,拥有20名中国常驻技术人员和3800名巴基斯坦员工。经济区由10栋建筑组成,包括厂房车间、宿舍、仓库等,厂房内悬挂的中巴两国国旗颇为醒目。

  依托海尔在巴基斯坦生产、销售和物流基础,以及中巴两国全天候、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和贸易投资优惠政策,海尔-鲁巴经济区已然成为中资企业拓展巴基斯坦乃至南亚市场的重要平台。

  海尔公司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的销售经理龙滨滨说,2001年海尔刚刚进入巴基斯坦时,品牌认知度并不高,但在接下来的15年里,海尔凭借本土化创新,最大化地满足巴基斯坦消费者的需求,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家电品牌之一。

  巴基斯坦天气炎热,不少地区夏季气温超过50摄氏度,当地人对冰块、冷饮的需求量非常大。于是,海尔公司开发出能够快速制冷的大功率冰箱和冰柜,令巴基斯坦消费者交口称赞。

  考虑到巴基斯坦人喜欢使用毛毯、穿大袍子,当地家庭主妇一次要清洗多件大件衣物,海尔便对洗衣机做了改良,扩大了容量,并针对当地电压不稳、时常断电的情况给洗衣机增添了“自动启动”功能,让洗衣机能够在恢复电力供应后自动工作。

  如今,海尔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家电品牌和第一大外资家电品牌。海尔在巴基斯坦生产并销售冰箱、冷柜、洗衣机、家用空调、电视、微波炉等,其中洗衣机、家用空调所占市场份额居第一,冰箱所占市场份额居第二。据估算,巴基斯坦家电市场市值约30亿美元,其中海尔公司占据32%。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居民巴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妈妈家、姐姐家和他本人家里都有海尔产品。2009年,巴蒂送给妈妈一台海尔空调,虽然巴基斯坦供电情况不佳,对家用电器损伤较大,但这台海尔空调至今依然运行良好。

  在巴基斯坦消费者眼中,海尔集团不仅是良好性价比电器的提供者,更是中巴两国友谊的践行者。2005年巴基斯坦大地震期间,海尔为丧失家园的当地人提供食物、建造收容所;2010年巴基斯坦发生洪灾,海尔捐款15万美元;此外,海尔还一直经营着一家社会组织,长期为巴基斯坦医院提供人道主义支持……

  现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海尔正努力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海外样本。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像海尔集团一样,将优质的产品带到巴基斯坦,同时将中国企业的良好风范种植在当地人心中。

  海尔集团的合作伙伴巴基斯坦鲁巴公司首席执行官贾韦德·阿夫里迪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已经有11家中资公司和鲁巴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座金矿,”他说,“双方只有增进相互了解,彼此适应,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刘莉莉、陈杉、曹槟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4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