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卢旺达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职业化”实践获卢方赞赏

2016年06月29日 10:39:14 来源: 新华网

卢旺达孔子学院老师们与马萨卡商业孵化中心的部分学员合影。新华网记者杨孟曦 摄

    新华网基加利6月28日电(记者 杨孟曦)卢旺达孔子学院竹编组汉语教学点6月27日正式开班。在首都基加利市马萨卡商业孵化中心学习中国竹编技术的学员们,今后每周的一、三、五可以学习2个小时的汉语,由孔子学院派出老师前来授课。这是卢旺达孔子学院把汉语教学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一次积极尝试。

    在开班仪式上,卢旺达孔子学院院长张显鼓励学员们努力学习汉语,他说,“语言是一座桥梁,如果我们使用同样的语言,我们可以更为方便地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中国的竹编组专家在这里指导大家,如果你们能够掌握汉语,在学习竹编技能的时候就能够更为有效地交流和学习。同时,我们还为优秀的学员提供机会去中国学习,希望大家都能从汉语学习中有所收获。”

    中国援助卢旺达竹编组自2009年来到卢旺达,在马萨卡商业孵化中心搭建了教授制作竹桌、竹椅和手工艺品的竹编车间,给当地希望学习竹编技术的人进行技能培训,7年来,已经培训出不少技术人员,其中有的人已经依靠竹编技术实现了自立更生,有的甚至建立了竹种植基地、竹加工的工厂,为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竹编组负责竹栽培和推广的中国专家吕大勇说,由于学员大多来自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很多人不会英语,在传授技艺、指导种植的过程中,语言障碍一直是他们希望解决的难题。

    2015年底,卢旺达劳动力发展署向卢旺达孔子学院正式提出请求,希望孔子学院能够帮助竹编组甚至整个商业孵化中心的学员们掌握一定程度的中文,使学员与专家的交流障碍能够消除。

    经过半年的磋商和准备,27日竹编组汉语教学点终于正式开班。当天,来自竹编组以及孵化中心其它项目的学员共43人参加了第一堂汉语课,学员们对汉语产生了很大兴趣。

    22岁的威尼兹在中国援助卢旺达竹编组学习竹编技术已经2个半月,虽然她读过初中,但要用英语交流仍有困难,能够学习中国师傅的语言,她感到新奇又开心。她说,“学习中文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我可以更好地向我的中国师傅学习用竹子编那么漂亮的工艺品,等到手艺熟练以后,我希望自己可以开一个竹编商店,出售我自己做的工艺品,挣钱赡养我的父母。”

    马萨卡商业孵化中心经理卡刚果·迪欧吉尼说, 中国人在这里帮助我们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我们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友谊。现在到孵化中心竹编组来学习竹编技术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认为掌握中文越来越有必要。如果他们能够达到优秀的中文水平,今后还有机会去中国,这真是太好了,感谢孔子学院为我们花费的时间和调动的老师。

    从2015年初开始,卢旺达孔子学院就制定了汉语教学特色化、职业化、全面化的发展目标,探索把汉语培训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来还会与卢旺达方面进行一些合作与尝试。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9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