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媒:俄罗斯将在北极部署新一代“向日葵”雷达站

2016年06月29日 07:35:4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俄媒称,俄罗斯沿海部署了能看到地平线以下的新一代雷达站。其中一座将在北极地区执行战斗值班。

  据《俄罗斯报》6月28日报道,俄罗斯无线电技术和信息系统联合企业总经理谢尔盖·博耶夫表示,国防部计划在2017年为海军购买几套“向日葵”雷达,它们将部署在北极和俄罗斯南部、西部边境。这指的是可能是黑海和波罗的海。

  报道称,“向日葵”超视距雷达是俄罗斯军工业的新研究成果,2006年刚刚完成国家测试。目前已有3座雷达站投入使用,分别部署在里海、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沿岸。

  通过建设覆盖地平线以下的短波信号高空雷达场实现了“向日葵”对水上和空中的监视。雷达站采用最现代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多核计算机负责处理和显示目标信息。

  报道称,“向日葵”能在500公里范围内同时自动发现、跟踪和区分不少于300个海上目标和100个空中目标。它不仅能确定目标的准确坐标,在必要时刻还能为军舰和防空系统的武器指示目标。

  今年3月,部署在里海地区的“向日葵”雷达站参加了里海区舰队的演习。在此期间,它完成了发现和指示目标的任务,帮助导弹舰摧毁了几个空中和水上标靶。

  为了让超视距雷达在北纬地区正常工作,需要进行一些改造。雷达站已经准备好在北极条件下工作。

  报道称,这种雷达的出口版“向日葵-E”已经研制完成。样品已在多个外国海军沙龙上展出。(编译/贺颖骏)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98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