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土关系破冰回暖

2016年06月29日 07:19:48 来源: 光明日报

  6月27日,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罗马向媒体宣布,以色列与土耳其已就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达成共识,同意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与此同时,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27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土以谈判代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互派大使。有关协议将于28日正式签署。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将于29日批准该协议,使其正式生效。如果一切顺利,两国有望在7月底重新互派大使。

  目前,以土双方尚未正式公开最终协议文本内容。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土耳其将立法放弃对参与2010年“蓝色马尔马拉”事件的以军官兵采取任何形式的刑事和民事诉讼;在土耳其议会通过立法后,以色列将向该事件中的土耳其受害者家属赔偿2000万美元;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仍将继续,但土耳其可以通过以色列南部靠近加沙的阿什杜德港口向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以色列还将允许土耳其在加沙地带兴建房屋、医院、电站、海水淡化厂等基础设施。此外,土耳其方面也将继续允许哈马斯保留在伊斯坦布尔的办事处,但其活动将受到一定限制,不得在土境内从事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活动。

  内塔尼亚胡在罗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土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对以色列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将有益于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据当地媒体援引以色列消息人士的话称,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协议签署之后,以土两国将正式开启能源合作协议的谈判工作,包括以色列将向土耳其出口天然气,并铺设一条经土耳其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管道。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27日也对以色列和土耳其关系破冰表示欢迎。他说,以色列和土耳其有着源远流长的合作史,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会进一步发展。尽管以色列国内对以土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存在一些反对的声音,但他认为这一协议的签署符合以色列利益。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对以土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他在特拉维夫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对本地区的稳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同在意大利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晤后也表示欢迎以土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他说:“我们当然对此感到高兴,这也是我们一直期望的结果。”

  2010年5月,土耳其率领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自由加沙船队”驶入以方设置的加沙海域封锁区,遭到以色列海军突击队的武力拦截,后者强行登上指挥舰“蓝色马尔马拉号”,并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由于以色列一直拒绝道歉,土耳其于2011年9月驱逐了以色列驻安卡拉大使,宣布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级别,并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土以关系陷入低谷。直到2013年,在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施压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致电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正式道歉。两国随后就恢复外交关系展开谈判。

  (本报特拉维夫6月28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98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