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渔民拒当“海上民兵”:保卫国家领海是政府的责任

2016年06月29日 06:53:51 来源: 环球时报

  据菲律宾媒体28日报道,上周五,菲吕宋岛北方司令部总司令塔那哥说,军方计划组建由渔民组成的“海上民兵”队伍,以加强南海地区的主权主张。但该建议遭到三描礼士省渔民的拒绝,他们认为,保卫国家领海是政府的责任,而且他们也没有能力击退中国海警。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8日援引菲渔民比库的话说,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应该承担保卫国家领海的责任,“我们出海是为了谋生,不是要进行巡逻”。比库是一艘渔船的船长,他经常前往黄岩岛海域。他表示,虽然菲军方还没有询问过他们的意见,但他确信,其他本地渔民也会对此计划表示反对,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击退中国海警,没接受过这样的训练”。

  另一名渔民阿莫拉表示,军方的计划会让他们的生命处在危险之中。他担忧,如果中国看到是菲渔民正在海上巡逻,他们可能会变得更加强势,“我们还是做普通渔民更好些”。阿莫拉说,虽然理解军队的担忧,但无法承担这样的角色。《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菲律宾渔民在政府没有要求的情况下,也一直在主动传递相关消息给海军和海岸警卫队。

  塔那哥上周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黄岩岛周边区域的主要利益相关者是渔民,应该将他们动员和组织起来,这也有利于渔民行使自身权利。同时他强调,不会武装渔民。

  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将在30日宣誓就职。菲现总统阿基诺三世和国防部长加斯明这两天相继对菲武装部队官兵发表“告别演说”。据《菲律宾星报》28日报道,菲武装部队27日为阿基诺举办了一场游行和检阅活动。阿基诺发表讲话说,他很骄傲留下了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在上届政府时期,菲律宾购买二手C-130运输机都很困难,现在他们拥有了4架崭新的C-130S飞机。

  菲律宾GMA新闻网站28日称,加斯明当天向武装部队进行了“告别”。他说,这届政府为军队现代化投入了658.9亿比索(约合93亿元人民币),菲律宾武装部队现在拥有了各种新式海陆空装备和军备。他们的国防能力和战备状态也得到了加强。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俞懿春】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9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