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相逢一笑泯恩仇 土以和解能否尽释前嫌?

2016年06月29日 06:50:23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在一场流血冲突事件6年后,以色列和土耳其27日宣布实现关系正常化,将尽快互派大使。相逢一笑泯恩仇,土以两国关系解冻,既是双方谋求外交政策上突破的表现,也是出于各自安全和能源利益的重要考量。

  几十年的好友,秒变“路人”,“冰冻”6年,如今双方关系再回暖,土耳其和以色列还能“回到过去吗”?专家指出,土以关系并不会恢复回长久坚固。

    “破冰”!以色列和土耳其终于和解了

    土耳其与以色列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

    土耳其和以色列官方27日均宣布,土耳其与以色列同意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27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宣布,土以谈判代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互派大使。有关协议将于28日签署。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7日也发表声明说,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在罗马宣布,以土两国就实现关系正常化达成共识。 >>

    以土如何从好友变路人?

    历史上,以色列与土耳其之间曾是坚定的盟国关系。土耳其是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伊斯兰国家。2003年埃尔多安担任总理后,土耳其对以方封锁巴勒斯坦特别是加沙地带不满,双方关系开始出现裂痕。2008年底,以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铸铅行动”,遭到土耳其强烈谴责,埃尔多安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以总统佩雷斯因加沙问题发生争执,愤然退场。

    2010年5月,以军武力拦截土耳其救援船导致土耳其人死亡,直接导致双方“断交”。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在以政府就此公开道歉之前,双边关系无法恢复正常。>>

    土以复交令双方都很满意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以土关系正常化协议十分满意,他在与同时访意的美国务卿克里会晤后说,“以土复交协议是重要的步骤,将对以色列经济产生重大意义,并会加强以色列与土耳其之间的贸易。”

    一向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哈马斯和法塔赫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亲自打电话给巴临时权力机构总统阿巴斯,称“土以关系正常化有利于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形势的改变”,而阿巴斯回应说,“巴勒斯坦对形势的发展感到满意。” >>

    土以冰释前嫌基于什么考量?

     土耳其以色列释前嫌:都是为了“气”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097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