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互指外交人员被“刁难”相互抹黑对方

2016年06月29日 06:55:0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7日说,美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近期频繁报告遭受骚扰、恐吓。俄罗斯外交部上周对美国发出类似指责,抱怨说俄驻美外交人员受到骚扰。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一个美国驻欧洲国家大使集体出席的场合,一些大使抱怨称,不仅在俄罗斯,在欧洲其他国家,俄情报部门近期多次对美外交官、使馆工作人员及他们的家眷进行骚扰、恐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27日透露,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3月访俄期间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讨论过此事。过去两年里,美国驻俄外交人员被安全部门和交通警察骚扰、监控的情况显著增加,“我们发现这种增加并且严肃看待此事”。

  常规的骚扰行为包括跟踪外交人员及其家属,未被邀请却出现在他们在场的社交场合,以及付钱请人在媒体上抹黑他们等。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俄情报人员曾深夜潜入美外交人员家中,调换家具位置,或是打开所有电灯、电视后离开。甚至有美外交人员报告说,一名闯入者在他家客厅地毯上排便。还有一名武官称,俄情报人员闯入他的家中,杀死了他的狗。

  【反唇相讥】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上周同样指责美国骚扰俄驻美外交人员,并表示俄罗斯因此才“礼尚往来”,以相同方式回敬美国外交人员。

  塔斯社援引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的话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近期感到压力大增。她说,俄外交官“经常成为美国特务机关的挑衅对象,在开展官方接洽时受到阻碍和其他限制”。

  但特鲁多27日对此予以否认,说俄罗斯的指责毫无根据。

  今年1月,美国政府关闭5家俄名誉领事馆并撤销5名俄名誉领事资格,并表示“这一举动是对俄罗斯不断干涉美方在俄外交和领事活动的回应”。当时俄罗斯外交部回应说美方决定“不恰当”,同时指责美情报机构对俄外交人员进行挑衅。(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97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