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进程何时开始?英国欧盟谈不拢
2016-06-29 06:5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7日说,英国还没有准备好正式启动脱离欧洲联盟的进程,将把这一问题留给他的继任者决定。不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大陆三大经济体领导人同一天发声,一致拒绝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前与其展开有关“脱欧”的任何对话。

  卡梅伦当天在议会发言中称,英国在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前需要“确定我们希望和欧盟保持什么样的关系”。他强调,这个决定将留给预计今年秋季产生的下一任首相作出。

  根据欧盟规定,成员国如希望退出欧盟,需要向欧盟正式提出申请,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由此按下“倒计时”,在今后两年时间内谈妥有关“脱欧”事宜。等到两年期满,申请国将正式失去欧盟成员国身份。

  自“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以来,英国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进程方面态度并不积极。欧盟方面却出于对“脱欧”阴影带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不停催促英国启动“倒计时”。

  此前,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态称,英国只有在“看清”与欧盟的未来关系后才会启动“脱欧”进程,暗示与欧盟方面就双方今后关系提前沟通。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会晤后召开联合记者会,一致拒绝双方提前举行“脱欧”非正式对话。

  “我们一致认为,《里斯本条约》表述非常清楚,成员国希望脱离欧盟必须正式告知欧盟委员会,”默克尔说,“只有在那以后,欧盟委员会才会下达有关‘脱欧’谈判的指导意见。也就是说,在欧盟委员会收到英国方面的正式申请前,我们不会就英国‘脱欧’展开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对话。”

  奥朗德强调尽快启动“倒计时”的必要性,称“我们的责任就是在应对英国‘脱欧’乃至其他27个成员国的新问题时不浪费时间……没有什么比不确定性更糟糕”。

  6月26日,在英国伦敦,一部分抗议者手举标语牌抗议“脱欧”公投结果。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措辞模糊?“脱欧”细则埋隐患】

  英国民众公投“脱欧”以及英国政府与欧盟在“倒计时”问题上的分歧,让尘封已久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回到外界关注视线中。

  一些欧盟法律专家认为,欧盟首脑会议2007年通过《里斯本条约》时,成员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非常低,因而针对“脱欧”的第50条规定内容简要,且鲜有人关注。如今,这措辞模糊的5小段内容却为英国何时及如何脱欧的争执埋下了隐患。

  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罗贝尔·加乌德认为,第50条规定缺乏具体细节,没有明确勾勒出成员国脱离欧盟的具体路径。

  比如,《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意退出欧盟的成员国“应将意向告知欧盟委员会”。不过,规定没有提及“告知”行为必须在什么时间内完成,这也就造成了目前英国和欧盟“一种表述、各自理解”的局面。

  此外,规定指出,“告知”行为发生后,成员国与欧盟有关退出的两年谈判期正式开始。两年后,“《里斯本条约》不再适用于这一国家”。然而,有关“脱欧”谈判理论上仍存在延长的可能,前提是英国和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就此达成共识。

  除了“何时谈”和“谈多久”,规定在“谈什么”问题上也语焉不详,仅表示申请退出的成员国将与欧盟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内容涉及单一市场准入、双边贸易协定和人员自由流动等,强调谈判“应考虑其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整体框架”。(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相关新闻
  • 最新民调:超100万英国人后悔投“脱欧”票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都市报》6月26日报道,民调机构Survation最新调查显示,在看到英国脱欧公投后政治、经济方面的混乱局面以后,超过100万此前投票给“脱离欧盟”的人目前已经后悔。调查还显示,有4%曾经投票给“留欧”的人也已经后悔,这意味如果有2次公投,就会有69.6万人从“留欧”支持者变成“脱欧”支持者。
    2016-06-27 11:40:26
  • 脱欧或影响英国基础设施建设 令其经济遭受更多打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6月27日报道,英国公投脱欧后,触发全球市场动荡,对当地经济的打击也陆续浮现。汇控银行早前也表示,打算将近千个职位从伦敦转往巴黎,意味将大幅裁减英国员工。
    2016-06-27 15:41:01
  • 英农业机构担忧脱欧将导致英国当地食品价格飙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卫报》6月26日报道称,英国“全国农民联合会”主席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导致英镑暴跌,而英国高度依赖食品进口,所以短期来看脱欧可能导致英国食品价格上涨。
    2016-06-27 17:00: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9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