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冷冻”六年 土耳其宣布与以色列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2016年06月28日 13:33:48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7日,土耳其和以色列官方均宣布,土耳其与以色列同意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关协议将于今天签署。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以色列和土耳其派出高级代表,6月16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秘密会谈,双方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初步协议。土耳其总理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就以色列赔偿遇难土耳其船员家属以及解除对加沙的部分封锁等议题与以色列政府签署正式协议,两国将全方面恢复外交关系;相关协议将于28日交土耳其议会审批。

  当地媒体报道称,协议具体内容包括以色列将向土耳其遇难船员家属赔偿2千万美元,两国将在未来几周内重新互相派大使和外交人员。土耳其政府将放弃对涉及枪杀土耳其船员事件的以色列士兵的法律诉求。土耳其将限制哈马斯在土耳其境内的活动,以色列同意在加沙地带建成一所医院,一座发电厂和一座海水净化厂。土耳其则经由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向加沙提供援助物资而非直接将救援物资运入加沙。

  对于土以关系的破冰,以色列总统表示欢迎。27号,以色列总统里夫林与正在以色列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特拉维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里夫林说对于土耳其关系破冰表示欢迎。他说以色列和土耳其有着源远流长的合作史,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会更进一步。尽管以色列国内对以土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存在着一些反对的声音,但他认为这一协议的签署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冰冻近6年的两国外交关系得以解冻,土以两国有何迫切要求?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主要是土耳其在寻求外交上的突破。2011年以后,土耳其的外交环境有了很大变化,外交政策连连失误,最典型的就是在埃及和叙利亚。在埃及,它大力支持穆兄会,结果2013年穆兄会总统穆尔西被推翻。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外交连连失误,错误叠加,最终导致自己陷入非常难堪的境地,国内现在有300多万叙利亚难民,可谓不堪重负。而且,土耳其东南部恐怖主义威胁非常严峻,库尔德问题日益成为心中大患。这种情况下,土耳其亟需调整政策。土以关系出现松动或缓和契机,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土耳其一直在寻求的结果。

  中东是欧、亚、非三大洲的枢纽,是东西方交通的要塞,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李绍先表示,土耳其和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综合国力较强的两个国家,两国关系的恢复将对中东格局产生一系列连锁的影响。土耳其主动和欧盟国家就难民问题进行妥协,重新开启了和欧洲国家接近的步伐。从这些举动来看,土耳其和以色列重新接近,旨在化解当前面临的比较困难的外交局面。从以色列方面来讲,和土耳其恢复关系,是以色列始终不变的外交倾向,对以色列非常有利。而且,这种和解是在阿拉伯世界陷入动荡,中东政治秩序面临坍塌的背景下,可以说以色列非常享受这种关系,在安全上、外交上,都是世外桃源的局面。

  那么,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的土以两国,关系会恢复到从前那般坚固吗?李绍先分析认为,

  土耳其有机会主义的倾向,他并不认为土以关系恢复会长久坚固。土耳其要想彻底加入欧盟,彻底成为所谓的西方国家,几乎不可能。在这种局面下,土以关系要真正恢复到对西方的热情程度,可能性很小。

  与此同时,在击落俄罗斯战机半年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总统普京道歉,并表示愿尽一切可能恢复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写信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去年11月底土耳其开火击落俄军一架战机的事件道歉。土方发言人透露,埃尔多安在信中除了就事件道歉之外,还向丧生的俄军军士家人致以慰问,深表难过。事发在11月24号,出事的俄罗斯战机执行任务轰炸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目标时,被土耳其军方击落。埃尔多安事后猛烈抨击俄方战机侵犯领空,拒绝向俄方道歉,而普京马上采取报复行动,向土耳其实施多项经济制裁措施,包括大幅削减到土耳其的旅行团数目,并在叙利亚空军机场部署长城防空导弹。普京曾经表示,要取消制裁,土耳其必须要先就击落俄罗斯战机致歉。

  一边迫切恢复土以关系,一边积极向俄罗斯示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接下来,土耳其在内政外交方面会做出哪些调整吗?李绍先分析认为,土耳其谋求和俄罗斯缓解紧张态势,包括和以色列恢复关系,迄今为止它收到了一系列成效。俄罗斯最近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缓和行动,包括放松对土耳其人的签证限制等等。所以,土耳其一系列举动,都在试图改变自己的内外交困,特别是外交上的窘迫处境。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09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