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英国脱欧公投是柏林墙倒塌以来对欧洲大陆最大冲击
2016-06-28 03:00:1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很忙。26日,他先在罗马呼吁英国和欧盟本着对全球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管理他们的离婚”,27日,他还要先后飞赴布鲁塞尔与伦敦进行调解。法新社说,华盛顿很快担心关键盟友英国的脱欧决定会伤害西方的团结。英国《金融时报》说,英国的脱欧公投是柏林墙倒塌以来对欧洲大陆最大的冲击。英国、欧洲乃至整个西方都将感受到此事件的余波。《纽约时报》显然也认为这是伤害西方利益的大事件。该报旨在分析“英国脱欧在安全领域后果”的社论称,英国人灾难性的一投削弱了西方原本相互交织的安全机制与网络,这些国际机制与网络确保了过去70年的和平与稳定。如今的国际规则是美欧共同制定与主导的,安全上依靠北约28国支撑,经济领域则靠同为28国的欧盟,而英国一走,欧盟剩下27国,获益的只能是旨在推翻现有国际秩序的俄罗斯与中国。

当这种“大事不好”的情绪在美国媒体上弥漫时,布鲁塞尔也被认为笼罩着一种不安。法新社说,本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招待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商讨如何共同应对英国脱欧。后者在上飞机前表示,英国脱欧或许是欧盟改革的大好时机。28日,欧盟峰会将在布鲁塞尔召开,虽然伦齐很乐观,但法新社称,这将是欧盟历史上最痛苦峰会之一。

痛苦的根源在于纠结,纠结的议题是要不要英国“立刻脱欧”。据英国媒体报道,多位欧盟国家外长和欧盟领导人此前已催促英国立即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英国脱欧协商程序,其中包括欧委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默克尔的反应则较缓和,德国总理府办公室主任彼得·阿尔特迈尔说,英国的政治家需要时间重新考虑脱欧决定带来的后果,欧盟则需冷静等待。

英国《卫报》27日说,伦敦与布鲁塞尔实际上已处在一种僵局。一名欧盟官员称,欧盟领导人对于如何应对英国显然陷入了分歧,但欧盟律师们的结论是,欧盟无权强迫成员国启动脱离程序,与此同时,欧盟也不会与英国展开非正式谈判。主张脱欧的前伦敦市长约翰逊的如意算盘是,英国不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先和欧盟非正式谈判以赢得更多利益,但欧盟对此的回答是,不。美国《华尔街日报》则称,布鲁塞尔和柏林还是希望给英国一个机会,除英国外,欧盟27国一些官员26日已经在布鲁塞尔会面,同意等英国新首相10月产生后,或是等英国政府正式提出启动脱欧程序的申请后,再做回应。与之前要求英国“立刻走”的立场相比,态度在明显转化。文章还说, 脱欧公投本身没有法律效力,是否脱欧决定权在英国议会。“今天的民主决定可以推翻昨天的民主决定”,一名欧盟官员说。

28日,卡梅伦也将赴布鲁塞尔参加峰会,但法新社说,原本两天的峰会他只被允许参与一天,以对脱欧公投作出“解释”。第二天的会议则将他排除在外。27日,卡梅伦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说称,英国正在脱离欧盟,但我们必须不能背对欧洲和世界。同日,主张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唯一国会下院议员卡斯维尔对《环球时报》说,“因管理国家的人不擅长治国之道,英国正面临很多问题。今天我们的政坛只有些碌碌无能之辈,只会从一个头条跳到另一个头条,却对如何解决问题毫无头绪”。

【环球时报驻英国、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陈一 汪析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094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