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目标保守党魁!前伦敦市长开始“招兵买马”

2016年06月28日 06:35:53 来源: 新华社

    6月25日,鲍里斯·约翰逊。(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英国媒体注意到,保守党内部“脱欧派”领军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开始拉拢一些“留欧派”人士,似乎准备竞选党魁、继而拿下首相之职。

  【着手“招兵买马”】

  英国《每日邮报》27日报道,约翰逊26日在牛津郡乡间家中会见竞选团队的4名议员,令人猜测他是否商议竞选保守党党魁事宜。

  约翰逊眼下是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最热门继任者人选,支持率远高于其他潜在人选。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往历届保守党党魁选举中,初期热门人选极少能够最终获胜,例如约翰·梅杰、玛格丽特·撒切尔、卡梅伦在竞选党魁之初均曾不被看好。

  不少人先前预期,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与卡梅伦划清界限,人气正旺,或是新首相热门人选。然而,《每日邮报》26日获悉,戈夫有意投入约翰逊阵营,力助后者拿下党魁。

  最近数日,约翰逊频频向持“留欧”立场的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示好”,显然着意扩大选民基础,争取“脱欧”和“留欧”两派支持。据《泰晤士报》报道,一些分析人士推测,约翰逊和戈夫可能考虑劝说奥斯本出任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大臣。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政治评论员劳拉·金斯贝格尔预测,约翰逊与奥斯本绝对“谈不拢”。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曾经警告,“脱欧”是英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国内风险。卡尼因此成为不少“脱欧”派人士的眼中钉,但约翰逊近日频繁称赞卡尼,似乎有意招揽卡尼加入其阵营。

  【畅谈“脱欧”前景】

  约翰逊本周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文章里,着意强调他将弥合分歧、促成团结。他的这番表态,被英国媒体普遍解读为“发表施政纲领”。

  约翰逊说:“超过1600万民众支持‘留欧’,他们是我们的邻居、兄弟和姐妹……我们(‘脱欧’派)以微弱优势赢得公投,必须倾尽全力让‘留欧’派感到安心。”

  “我们必须伸出和解之手,我们必须修复治愈,我们必须构建桥梁,”约翰逊写道。

  约翰逊对英国“脱欧”前景表示乐观,“我们将不必再把一大笔钱送往布鲁塞尔,而可用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等优先事务。我们还能与全球多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在当前(欧盟)机制下并不容许这样做”。

  此外,约翰逊认为,英国还能摆脱欧盟“繁冗庞大的法律体系”的束缚,从而使英国迎来“黄金机遇,按照英国的需要制定法律和出台税制”。

  谈及今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约翰逊表示,“我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英国是欧洲的一部分,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英国将与欧洲保持紧密的联系,并且在艺术、科学、教育、环保等领域展开合作。(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93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