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建议在泰国分段修建高铁 谋略布局东南亚

2016年06月28日 06:55:0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泰国高铁收益低,日本建议分段修

  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24日告诉媒体,对于日泰合作的全长672公里的曼谷-清迈高铁,日本建议泰国先行修建第一段长380公里的路线,余下的长292公里的彭世洛-清迈路段可以留待再议。

  造价过高而收益不足是日泰合作的曼谷-清迈高铁面临的主要问题。新华社记者走访专家发现,日方计划在高铁沿线开发商业地产、带动旅游业发展来实现盈利,然而实际操作并不容易。

  【造价高,收益低】

  日泰拟建的曼谷-清迈高铁全长672公里,尚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日泰双方就这段铁路的造价和收益一直存在分歧。

  根据日方工作组提交的初步可行性报告,这段总路程672公里的高铁项目,评估造价为5300亿泰铢(约合149.63亿美元),而泰方之前估算的造价仅4400亿泰铢(约合124.2亿美元),双方估价差距900亿泰铢(约合25.40亿美元)。

  有泰媒引用民主党人士的话算了一笔账说,若按照日方的造价,则平均每公里比英拉执政时期足足高出51%。《曼谷邮报》也发表社论认为,连接清迈和曼谷的日泰高铁回报率可能比较低,呼吁政府“要认真考虑成本和收益”。

  事实上,对于此条线路造价高、收益低的问题,泰日双方都已心中有数。

  去年5月,时任泰国交通部长巴津与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签署了泰日铁路合作备忘录。之后不久,巴津就公开表示,该项目短期内无法收回成本。

  泰方原先假设,如果这条高铁达到日均乘客4.5万人次,估计项目内部收益率不会超过12%。日方报告则质疑能否达到这个客运量。因为,清迈府约150万人,游客数量约为每年800万人次,日均不过2万人次,即便进出清迈全部乘坐高铁,也到不了4.5万人。所以,高铁仅凭运载乘客的收益本身很难赢利。

  从一定程度而言,是否直接参与曼谷-清迈高铁的投资,日本处在待价而沽阶段,可能以提供设计方案、转让技术等其他形式参与合作。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告诉新华社记者,日方提出希望泰国投资这条高铁,委婉地表达了日本并不会参与投资的意向。运营方面也建议泰国铁路局与民间企业共同运营。不过尚未提及日本是否将提供贷款的话题。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93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