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英国公投结果对欧盟和英国都非常不利
2016-06-27 16:4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揭晓,半数以上的投票者支持“脱欧”,英国将脱离欧盟。欧洲政策中心主任法比安·祖莱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结果对欧盟和英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局面。接下来,欧盟将与英国协商重构彼此之间的关系,谈判将极为艰难,预计至少耗时两年。

  祖莱格说,英国将在未来受到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英国最终为此付出的代价将大大高于欧盟其他成员国。”他说,在政治上,英国首相卡梅伦即将辞职,英国保守党内部将最终分裂,苏格兰或在未来要求从英国独立。在经济上,短期内英国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股市大跌,未来还可能危及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祖莱格表示,英国“脱欧”也将使欧盟付出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代价。首先,欧洲将面临一段不稳定的时期,欧盟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将被削弱。此前欧洲一体化进程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如今这一进程将随着英国‘脱欧’而变得艰难。

  英国“脱欧”对于欧盟的政治影响是最大的,欧盟将面临政治混乱的风险,很多其他成员国可能出现民粹主义政党、反欧势力支持并试图发起类似英国“脱欧”公投的情况。就在公投结果公布当天,已有法国、荷兰的右翼政客开始呼吁举行类似的“脱欧”公投。这些问题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成为讨论的话题。

  祖莱格还说,英国公投结果出炉后,全球股市因此受到冲击,国际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这正说明,几十年来,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对欧洲大陆的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英国“脱欧”导致市场对欧盟前景的疑虑。

  祖莱格强调,欧盟的当务之急是呼吁德国、法国等主要大国的领导人坐下来尽快就如何推动发展欧盟达成一致,尽快恢复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动能。“但现在我们既看不到动能,也看不到这些大国的领导力”。

  文字:新华社记者帅蓉 赵小娜 梁淋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93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