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里约奥运火炬传递有悲有喜

2016年06月27日 07:37:38 来源: 文汇报

  自上月3日里约奥运圣火抵达巴西以来,巴西百余个城市进行了火炬传递活动,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而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或悲或喜的故事。

  美洲豹失控被杀令人遗憾

  当地时间20日上午,一只在传递现场做展示用的美洲豹因为失控而遭到枪杀,当地组织火炬传递的机构遭到动物保护者的谴责。

  据当地媒体报道,奥运火炬20日在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进行传递,其中一站是当地一个部队丛林训练基地。除军事单位外,该地还管理着一家野生动物园,园中饲养着包括美洲豹在内的一些濒危物种,而该基地的徽章就印有美洲豹。因此,为了展示当地的野生环境,在传递期间,该公园的一只雌性美洲豹“茹马”被带到活动现场进行展示。为确保安全,“茹马”被饲养员带上了项圈,周围还有10名荷枪实弹的军人看护。然而就在活动结束、“茹马”将被转移回动物园时意外发生了———只见“茹马”开始焦躁不安,而后挣脱了项圈并开始表现出攻击性。安保人员向她发射麻醉弹但没有起效。后来“茹马”准备攻击一名士兵时,该士兵被迫用手枪将其击毙。

  “茹马”被击毙后,巴西动物保护组织在网上发起了“为‘茹马’伸张正义”的活动,批评组织方“不负责任的态度”导致了“无辜动物付出生命的代价”。该机构认为,由于活动现场陌生人多、气味杂、火炬明火等因素,引起了“茹马”的焦躁不安才导致悲剧。事情发生后,里约奥组委也作出了回应,承认使用野生动物参与传递的行为是错误的,并保证类似的情况不再发生。

  奥林匹克圣火见证爱情

  尽管“茹马”的死令人遗憾,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还发生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本月12日是巴西情人节,奥运火炬在巴西马拉尼昂州首府圣路易斯传递。这一天对于火炬传递手罗密欧·马托斯和萨姆娅·卡伊塔诺而言是难忘的一天。据报道,两人确立恋爱关系后一直没有正式登记结婚,后来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安娜。但安娜3岁时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接受一台危险性非常高的心脏手术。最终,勇敢的安娜平安度过了手术危险期并已痊愈,当地人都把安娜称为“勇敢的心”,并把她的父母选为奥运火炬传递手。

  12日当天,在接过萨姆娅的火炬后,罗密欧单膝跪地,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婚戒,向萨姆娅求婚。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现场所有人都鼓掌祝贺这对“新人”。最终,一家三口一起举着火炬完成了传递。

  扫把改制火炬获好评

  火炬传递开始以来,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是很多巴西人的愿望,但最终只有很小一部分人才能实现这一愿望。但巴西一名老奶奶决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最终自制一个火炬参与传递。

  这名老奶奶名叫伊莱尼,是巴西北大河州莫索洛市的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机智幽默的她在巴西东北部小有名气。在本月11日的传递中,她带着用自家的扫把改制的“奥运火炬”,在传递现场与火炬手进行交接,但是没能点着。后来周围的民众用打火机最终点着了“火炬”,她兴奋地边跑边欢呼:“这是我的火炬!”伊莱尼的热情和幽默感染了周围的民众,大家都为这位可爱的老奶奶加油。在视频被上传到网上后,很多人纷纷点赞,有人还评论说:“我也想有这么一位可爱的奶奶。”

  (本报巴西利亚6月26日专电 记者 苑云天)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91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