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南欧国家对欧盟不改初心

2016年06月27日 07:13:15 来源: 光明日报

  英国23日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后,东南欧国家拥抱欧盟的热情和决心依然不改。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两国领导人均对英国脱欧表示失望和遗憾,认为欧盟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一体化。保总理鲍里索夫称,欧盟必须向世界证明,没有英国也能继续存在和发展,欧盟不应与英国进行任何关于特殊地位的协商,因为这将使欧盟分裂。罗马尼亚领导人表示,该国仍然会坚持与欧盟保持一致。约翰尼斯总统希望国民,包括那些生活在英国的罗马尼亚人保持冷静,不要担忧。

  克罗地亚是欧盟最新成员,看守政府总理奥雷什科维奇称,欧盟是几个世纪的战争与冲突之后在欧洲诞生的建设和平与合作的伟大构想,英国脱欧并不能改变这个事实,一个团结、合作、安全和稳定的欧洲仍然是无可取代的最高目标。

  塞尔维亚、黑山、波黑和马其顿等东南欧国家是欧盟下一步东扩的目标,加入欧盟也是这几个国家的外交优先方向。这几个国家尽管对英国脱欧感到不安,担心本国入盟进程受阻,但他们加入欧盟的决心不变。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称,塞入盟的道路不会改变,也不会举行公投来决定是否入盟。波黑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兹维兹迪奇认为,像波黑这样又小又穷的国家,如果不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就无法实现安全。波黑朝野的共识是:“即使是一个弱势的欧盟,加入之后我们也要比现在好得多。”(记者张智勇)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91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