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支持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访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

2016年06月27日 20:50: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金边6月27日电 专访:支持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访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

  记者薛磊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赞赏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认为非相关国介入南海问题会使局势复杂化。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实施主权管辖。而菲律宾自20世纪70年代起,非法侵占中国南海部分岛礁,并对黄岩岛提出非法领土要求。

  对此,拉那烈说,“美国和西班牙就菲律宾独立进行谈判时,达成的协议没有把菲律宾现在想要争取的岛屿列入谈判范围”,菲律宾的边界线没有囊括这几个岛屿。

  菲律宾单方面提请仲裁后,仲裁庭裁定其对菲所提部分诉求拥有管辖权,并将其余诉求的管辖权问题保留至案件实体阶段一并审理。对此,中国强调,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超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的解释或适用范围,菲律宾单方面将南海争端提交强制仲裁违反国际法,中国对此不接受、不参与。

  拉那烈表示,菲律宾是单方面行动,“我们不支持”菲律宾这一行为。他说,中国和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称《宣言》),提出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要解决南海争端,唯一的办法就是有关国家进行谈判。”

  拉那烈说,他“赞赏中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立场”。他同时还表示:“奉辛比克党对中国本着维护和平原则所做出的行动表示赞赏。”他说,中菲曾就南海问题签署过多个文件,包括2002年在柬首都金边签署的《宣言》。作为签字国,“在采取单方面行动之前,应该先履行这个《宣言》”。

  一些区域外的非涉事国热衷介入南海问题,甚至持续向南海派遣军机和军舰,并在菲律宾提请仲裁后到处游说。拉那烈对此明确表示,菲律宾人自己也说过,区域外的国家和与纠纷无关的国家不要干涉这个问题,“外国干涉不仅没有推动问题顺利解决,反而使局势复杂化”。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2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