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男护士“想证明自己的能力” 杀害数十名患者

2016年06月26日 08:01:2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去年,德国一位名叫尼尔斯的男护士因蓄意向两名病人注入心脏药物而致其死亡,被德国法院裁定谋杀罪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不过,德国警方日前表示,经过调查,他们发现遭尼尔斯“毒手”的病人可能至少是33名,而不是此前认定的两人。而他杀人的动机竟然是“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

  在德国奥尔登堡警察局长居默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尼尔斯就已经被认为是二战后德国罪行最为严重的杀人犯之一。而在新闻发布会之后,也许可以删去“之一”两字。

  杀人方式——注射高剂量药物致病人心律失常而死

  德国警方表示,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尼尔斯至少在德尔蒙霍斯特以及奥尔登堡两地的医院杀害了33名病人;这名医院护工的杀人方式是向病人注射高剂量的阿义马林、钾等药物,导致病人心律失常而死。下萨克森州高级检察院表示,由于需要开棺验尸,调查工作有可能无法在今年内完成。

  警方同时也承认,尼尔斯到底杀害了多少人,也许永远无法为人知晓。他表示,尼尔斯任职期间,德尔蒙霍斯特医院内过世的病人中,有100多人已经被火化。

  尼尔斯对上述案情“供认不讳”。检察官希莱克-博尔曼说,尼尔斯的作案动机始终是“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

  检方将结合新的证据,再次对尼尔斯提起公诉;不过,最终的判决结果依然会是终身监禁。

  同事印象:尼尔斯是一名热情的护士

  在庭审过程中,一位资深医生形容尼尔斯是一名“热情的护士”,给同事们留下良好印象。但是他说,医生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是,当医生为患者进行心脏复苏抢救时,尼尔斯似乎总是在身旁,而且协助初级医生完成这个程序。

  2008年,尼尔斯因为一起谋杀未遂案被判7年半有期徒刑,其它的罪行也随之被揭发。

  “夺命护士”不止一次出现

  意大利女护士涉嫌毒杀38名病人 因嫌病患太烦

  2014年,名为丹妮拉·波吉亚丽的42岁意大利女护士,非法注射致命剂量的钾而导致一位78岁的患者死亡,并涉嫌谋杀另外37名患者,被判终身监禁。

  有媒体报道称,她之所以行凶是因为她觉得这些患者或者是他们的家属太烦人。令人毛骨悚然的是,丹妮拉·波吉雅丽还与受害者的尸体自拍,露出诡异的微笑。

  意大利再现“夺命护士” 所在科室死亡率高达20%

  从2014年1月到2015年9月,名为福斯塔·博尼诺的55岁意大利护士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通过静脉注射抗凝血肝素,致使13名61岁到88岁的老人死亡。

  这名护士此前在位于意大利西海岸的小城皮奥恩比诺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主要负责麻醉。警察对博尼诺进行了历时数月的监控后,2016年3月30日实施了抓捕行动。

  系列杀人犯肯定是精神疾病患者吗?

  “夺命护士”系列杀人案给人们的精神生活造成严重的焦虑、震撼和恐慌,原因不仅仅在于他们利用专业知识,悄无声息地杀人,以及“白衣天使”和“杀人狂魔”的强烈反差,而更因为在抓获后他们以一种近乎荒诞的逻辑来解释自己的行为和动机。

  但是,系列杀人犯并不都是精神疾病患者。国外学者在解释系列杀人犯的犯罪动机时,常常会追溯到犯罪人的童年期——并不是由于他们的生理原因导致具有反社会性,而是由于童年时期心智发展的不健全,到了成年之后,通过各种极端行为显现出来。

  系列杀人犯犯罪心理分析:弱势群体在挫折和社会排斥的长期挤压下,自信和自尊趋于脆弱,必然产生对立、敌视、仇恨的否定情绪。在缺乏自我调节能力和减压能力的心理状态下,报复和发泄会演化成为强大的内驱力,激活个体依靠暴力和使用暴力的动机,实现一种由弱势向强势自尊的心理演化过程。同时,更为可怕的是,一旦他们实施了足以被严惩的暴力犯罪之后,就会变得更加毫无顾忌,疯狂的重复使用暴力。

  ——以上分析摘自《系列杀人犯犯罪心理分析》一书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09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