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6-06-26 08:00:2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1.89%:48.11%,6月24日英国举行全民公投。根据投票结果,脱欧派取得胜利,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从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到43年后的退出,如何看待英国脱欧?这又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权衡利弊后的选择

  “脱欧是英国对去留欧盟产生的经济利益多方平衡后的选择,总体上有利有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

  赵萍分析,之前英国加入欧盟主要考虑在推动欧洲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可以加快本国金融、通信等优势产业的发展,有效降低经济成本。但事实是加入欧盟后,虽然预期中的效率和竞争力有所提升,但同时英国对欧盟不断增加的支出也使其不堪重负。数据显示,英国是欧盟财政预算第二大净贡献国。金融危机前,英国每年为欧盟预算贡献大约40亿欧元,2014年时达100亿欧元;占本国国民总收入的比例也从0.2%升高到0.5%。

  “其次,在欧债危机肆虐之时,英国经济却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欧盟对外政策相对保守,复苏步伐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英国对外经贸的发展。英国脱欧之后,政策制定上也会获得解脱,自由空间更大。”赵萍表示。

  脱欧之前,很多国家把英国作为进入欧盟的大通道和桥头堡。脱欧无疑会带来相关成本的差异,现存伦敦的金融机构就不得不考虑在欧盟重新开辟新的战场,这势必会增加企业成本。“也不排除有的机构会撤离英国转向欧盟,这意味着将有一部分资金会从英国抽逃,从而给英国金融业带来负面影响。”赵萍认为,总体来说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局部的,不会产生波及全球的危机,“目前来看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英镑贬值上,同时由于英镑波动也会影响到外商直接投资”。

  随着投票结果的逐步明朗,英镑汇率遭遇重挫,跌破1英镑兑1.35美元,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GDP占欧盟近1/6。中国银行全球业务部高级交易员崔海涛分析,英国的退出会降低欧盟整体的影响力,体现了欧盟内部的复杂博弈,该事件会深刻影响未来欧盟的扩张政策,对欧元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近几年,中英经济合作进展明显。2013年,英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G7国家。2014年,英国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并将债券发行收入纳入英国外汇储备。英国也是首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其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赵萍认为,英国脱欧会进一步推动中英合作的步伐加快,双方在基础设施、电力、金融、服务贸易等领域上的经贸合作会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步子会更大、步伐会更快。

  在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看来,目前全球市场非常脆弱,任何外部冲击都会改变市场预期,影响稳定性。英国脱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单边波动,这对疲软的欧盟乃至全球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脱欧给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带来了压力,对中国国内正在进行的改革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他分析,“英国脱欧后,伦敦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动摇,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已关注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崔海涛分析,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望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美元可能有短期的贬值压力。长期看,欧元和英镑的不确定性有望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储备货币地位。(记者 温 源 通讯员 郭萌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9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