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长时间黑暗中看手机可“暂时性致盲”

2016年06月26日 07:30:2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英格兰一名22岁的女性认为,她的一只眼睛可能要失明了。她去看医生,但检查表明她的视力似乎是正常的,脑部扫描也是正常的。但是,这的确是一个令人烦恼的现象。与此同时,另外一名女性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有几天的早上,她的一只眼睛会突然失明20分钟。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6月22日报道,一只眼失明可能是轻度中风的征兆;也有可能是视神经受到压迫所致。

  但是,在经过进一步调查后,研究人员22日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撰文说,原因很简单——他们称之为“暂时性手机致盲”。

  伦敦穆尔菲尔兹眼科医院的眼科专家奥马尔·马赫鲁说:“她们看手机时,由于是躺在床上,恰好只用到一只眼。”

  报道称,第一位患者有睡前看手机的习惯。她向左侧躺,主要用右眼看屏幕。她的左眼经常被枕头挡着。另外一位40来岁的患者早上醒来时也存在类似问题,她在坐起来之前会用手机看新闻。这种情况持续了约一年的时间,致使她的角膜受到伤害。

  在这两个案例中,没有发生什么不好的情况。马赫鲁说,只是一只眼的视网膜在适应光线,另一只眼处于黑暗中。

  另据美联社6月22日报道,医生说,有两名女性时常在黑暗中看手机,结果出现了暂时性失明。医生现在告诫大家要注意这种行为。解决办法是,如果在黑暗中看手机,要确保使用双眼看屏幕。

  报道称,23日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的报告中,医生们详细介绍了这两位女性的病例,她们患“暂时性手机致盲症”已有几个月。

  伦敦穆尔菲尔兹眼科医院医生戈登·普兰特解释说,这两位女性都是侧躺在床上,在黑暗中用一只眼睛看手机——另一只眼睛被枕头挡住了。

  他说:“所以,一只眼睛适应了光线,因为它在看手机屏幕,而另一只眼睛适应了黑暗。”

  普兰特说,当她们放下手机时,看手机屏幕的那只眼睛看不见东西了。这是因为“这只眼睛需要过几分钟才能与另一只适应黑暗的眼睛同步”。

  他表示,暂时性失明基本上是无害的,且容易避免,只要人们坚持用双眼看手机的话。

资料图片:眼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9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