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卡梅伦:一位用光了运气赔了仕途的英国首相
2016-06-26 06:5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产生前,首相戴维·卡梅伦一直被视为政坛“幸运儿”:他是英国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凭借个人魅力运筹帷幄,赢得连任,更是躲过了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一劫。

  只不过,在这场脱欧公投中,他用光了运气,更是赔上了首相官职。

  【顺风顺水】

  回顾卡梅伦以往的生活和仕途,他走得还算顺利。

  卡梅伦1966年10月9日出生于伦敦,家境富裕。他曾就读于英国最知名的贵族私立学校伊顿公学。

  卡梅伦在保守党内部的晋升也是顺风顺水,还有“贵人相助”。卡梅伦1988年进入保守党研究办公室工作,此后得到保守党一批重要人物的赏识,包括前首相约翰·梅杰和前党首迈克尔·霍华德。

  卡梅伦2001年成功当选保守党议员,39岁时出任保守党领袖。担任保守党领袖初期,卡梅伦以乐观向上的形象赢得了不少党内支持。

  2010年,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选举,卡梅伦成为近200年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

  2012年,由卡梅伦领导的英国政府同意苏格兰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公投。苏格兰选民最终在2014年的公投中选择留在英国,卡梅伦因此“躲过一劫”。

  2015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轻松赢得议会下院过半数席位,结束了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的局面。此后,他表态将兑现竞选承诺,即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栽大跟头】

  为兑现竞选承诺也好,抑或为“一劳永逸”解决欧洲怀疑论也罢,在脱欧议题上,卡梅伦再次选择“赌一把”。

  今年2月,经过马拉松式的会谈,欧盟与英国最终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随后,卡梅伦宣布于6月23日举行公投。公投举行前,卡梅伦曾为留欧摇旗呐喊。

  没想到,公投结果表明,卡梅伦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美联社评论,对卡梅伦这样一个能扛得住压力且能敏锐判断政治“险情”的领导人来说,这次脱欧公投的结果可谓是“罕见且致命的错判”。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贾南·加内什评论说:“毫无疑问,卡梅伦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将是那个结束英国43年欧盟历史的首相,别无其他。”

  【愿赌服输】

  卡梅伦24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宣布辞职。

  他说:“我一直认为,有重大决定时,我们应该直面应对,而非躲避。(在脱欧公投前),我直截了当并满怀激情地说出了自己所想和自身感受,全身心地投入,毫无保留。我绝对认为,英国留在欧盟会更加强大、安全和富饶……但英国人决定走另外一条道路。”

  卡梅伦说,他会在今后几周或者几个月尽职尽责,“稳住(英国)这艘船”,但不适合再做国家的“船长”。(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卡梅伦宣布将于10月辞职 大不列颠面临解体风险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孙微】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在公投结果出炉后宣布将于10月辞职,给英国政坛带来新的冲击。24日,北爱议会第一副部长、新芬党领袖麦吉尼斯表示,英国中央政府无权代理北爱做出脱欧决定,要求立即启动北爱公投,考虑重新“划定边界”。
    2016-06-25 07:10:07
  • 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脱欧”公投发表讲话
    6月2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6月2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夫人萨曼莎站在一旁。
    2016-06-24 17:32:16
  • 英国公投支持“脱欧” 卡梅伦宣布将辞职
    新华社伦敦6月24日电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
    2016-06-24 22:58: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89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