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脱欧要尽快 已准备好与英启动退欧谈判
2016-06-26 06:5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英国24日举行脱欧公投,支持脱欧者以不到4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决定英国将退出欧盟。

  接下来,根据欧盟规定,英国将提出退出申请,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与欧盟进行艰难谈判。已经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的戴维·卡梅伦曾建议,英国在今年10月前不提正式申请。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马克·吕特2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英国失去欧盟成员资格前,所有欧盟法规依旧适用于英国,欧盟已准备好和英国尽快谈判。

  “任何延误都将延长不必要的不确定性,”声明说,“应该尽快,无论这一过程可能有多痛苦。”

  英国脱欧派领头人物、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24日同样表示,谈判应立即启动,不容犹豫。英国选择脱离欧盟,意味着英国可以决断国内税率,管控自身边界。

  “这(欧盟)是这一时代的伟大构想,但对英国而言不再合适,”约翰逊说。选择退出,英国重拾了掌控自身命运的“荣耀机会”。

  德籍欧洲议员曼弗雷德·韦伯认为,必须尽快与英国展开磋商,以确保市场稳定。“我们希望谈判敲定全新关系,而不是坐视一场糟糕的离婚。我的目标是一年内完成退出(欧盟)谈判。”

  对于英国的退出,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认为,欧盟成员国不应采取报复性措施,而应加强自身经济发展,处理好安全和移民问题。

  施泰因迈尔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24日在卢森堡的会议上明确,重建强势欧洲才是发展之道,“我们必须接受已经做出的决定,而不是寻求报复”。

  德国《世界报》援引德国财政部战略报告报道,德国官员担心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匈牙利举行类似英国公投。对此,施泰因迈尔表示,他不认为还有其他欧盟成员国在认真考虑脱欧事宜。

  【失分美国】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24日公投结果公布后,与卡梅伦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了电话,谈及英国退出欧盟相关事宜。

  奥巴马说,他对英国离开欧盟表示遗憾,但这是英国民众的意愿。他相信英国会有序退出,英国和美国将继续致力于“确保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

  奥巴马24日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说中:“虽然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将发生改变,但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美英两国的特殊关系。”

  奥巴马先前力主英国留在欧盟。今年4月访英期间,奥巴马就表达了强烈的支持留欧立场。主张脱欧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指责,奥巴马为“史上最反英的美国总统”,在干涉英国内政。

  奥巴马当时表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英国在贸易协定谈判上就必须往后站,美国将继续优先与欧盟磋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而不是急于与英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白宫24日说,奥巴马的上述立场没有改变。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对美国的安全和军事战略均将产生不利影响,此前英国一直是美国与欧盟间重要纽带。(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89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