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使用国产狙击武器 中国特种部队在“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中打出最好成绩

2016年06月26日 16:08:23 来源: 新华社

中国狙击手首次在国外赛场使用国产武器参赛。(图片转自中国军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樊永强、仇成梁)陆军有关部门26日介绍,“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哈萨克斯坦落下帷幕。中国参赛狙击队取得14个单科目中的7个第一,奖牌和金牌总数均名列第一。这也是中国特种部队使用国产狙击武器,在国际狙击竞赛中打出的最好成绩。

  此次竞赛在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州斯帕斯克军事训练基地举行,首次允许参赛国使用本国装备。有“雄鹰特种部队”之称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特战旅5名队员代表中国特种部队参赛。他们分2个小组与来自哈萨克斯坦、美国、俄罗斯、英国等7个国家的共22支队伍同台竞技。土耳其和印度派观察员进行了观摩。

  此次竞赛以狙击技能为主,竞赛现场地形复杂,情况多变,具有很强的实战性、风险性和残酷性。所有参赛队员需背负25公斤的战斗装具,在5天时间内先后完成人质靶、拆除爆炸装置、搜索射击、支援射击、相遇射击、狙击哨兵、狙击小组对抗等项目,决出14个单科目第一和团体总分前3名共17块奖牌。其中,金牌15块。

  在竞赛最后阶段的狙击小组对抗科目,采取单循环方式,每一家都见面,每队进行21场对决。中国队狙击队员朱千令和张双组合,21场对抗,场场获胜。最终,中国狙击队获得9块奖牌,其中金牌7块。

  陆军第26集团军某特战旅是我军13支特种部队之一,也是我军特种部队中唯一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单位。这个旅自1994年组建以来,已成为了遂行信息化条件下战略威慑、战役突击、特遣行动的多样化任务的特种力量。先后完成中俄联演、国际维和、奥运安保等40多项重大任务。在此之前,这个旅还曾于1998年、2009年两次代表中国特种部队出国参加国际侦察兵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均获得外国参赛队奖牌、金牌总数第一。

  近年来,中国特种部队与世界多国特种部队开展了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为推进训练创新、深化训练改革,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过此次竞赛,学习借鉴了各国特种部队狙击训、战法的优长,增进了外国特种部队和国外公众对中国特种部队的了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1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