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尔巴尼亚专家:谈判与合作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出路

2016年06月26日 10:52: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地拉那6月25日电(记者刘力航)阿尔巴尼亚前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国际问题专家多利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请就南海问题进行仲裁脱离了直接、公开、透明对话的原则。和平谈判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多利安说,中国在亚洲以及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史上一直奉行和平政策,从来没有试图欺压过周边邻国,同样也不允许别国侵害自己的尊严与主权。中国历史上富裕而强大,但从来没有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征服侵略他国,反而凭借海洋航行的优势同其他国家和文明加强贸易往来,促进共同繁荣。

  多利安表示,南海是全球航运和贸易的重要走廊,关乎世界经济安全,南海周边国家保持稳定开放的合作符合中国利益。通过公开透明的对话合作,南海周边国家相互增进往来、促进贸易、共享资源,带来共同繁荣和双赢、多赢的黄金机遇。

  他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也为南海规划出美好愿景,中国在对待发展友邻关系上从来都是言出必行,不会泛泛而谈。

  针对有些国家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抱有疑问,多利安指出,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历史已证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是值得信任的朋友。但中国也全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在主权受到质疑时,从来不接受任何借口的敲诈。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1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