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鲜要求划设公正客观的西部海域海上分界线

2016年06月26日 00:12: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记者陆睿 朱龙川)据朝中社25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当天发布报告,谴责美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故意制造军事紧张,同时要求划设公正客观的西部海域海上分界线。

  报告说,西部海域的军事紧张是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延伸和直接产物。美国作为造成朝韩对决根源的主谋,将西部海域变成军事冲突危险频发的热点水域,并在背后操纵韩国将西部海域的军事紧张激化扩大到汉江河口区域。

  报告还批评韩国通过故意侵犯朝鲜领海和制造争端引发朝鲜自卫还击,之后将责任推给朝鲜,把该片海域推向战争边缘。

  报告主张去除韩国单方面划定的“北方界线”,通过设定公正、客观的海上分界线,消除朝韩海上纷争和冲突的根源。报告表示,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让西部海域局势尽快恢复平稳。

  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包括延坪岛在内的“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设定了名为“北方界线”的海上分界线,但朝鲜对此不予承认。双方已多次因此发生海上冲突。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11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