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平:引领上合新征程

2016年06月25日 20:13:11 来源: 中国网

  在2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遵循上合组织根本宗旨和原则,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本组织生机活力。

  塔什干峰会是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的“重头戏”。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本地区面临更多综合性挑战。在这重大历史关头,上合组织何去何从,世界在关注。

  在此次塔什干峰会上,上合组织首次启动扩员进程,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站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提出5点建议主张,一是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二是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三是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四是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五是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

  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提出的这五点主张将引领上合组织迈向新征程。从“本”到“基”,从“路”到“桥”再到“队伍”,五点主张有高远的方向,有深邃的深度,有广阔的视野,抓住了进入新阶段的上合组织拓展进取的“牛鼻子”。简言之,“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安身立命之魂,反恐和安全问题是上合组织头号使命,扩大务实合作让上合组织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拓展人文交流让各成员国架起通畅的理解沟通之桥,开放包容则可不断壮大上合组织的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大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推动贸易便利化能力建设到人员培训,从援建到技术支持,从政府奖学金到青年交流项目,再到计划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从建议加紧商签《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到建议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从推动“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扩大农产品贸易到商签“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中国贡献赢得广泛赞誉,中国倡议赢得普遍欢迎。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让塔什干印象深刻,中国声音在古丝路上回荡。

[责任编辑: 赵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