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公投“脱欧”将给英国社会带来巨大动荡
2016-06-25 12:1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据外电报道,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揭晓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辞职。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薛笔犁)“此次英国利用全民公投的形式选择‘脱欧’,肯定会给英国社会带来巨大动荡。”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史志钦,24日在英国“脱欧”后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

    当地时间24日,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出炉,“脱欧”阵营以51.89%对48.11%赢得此次历史性的投票。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宣布3个月后将辞去首相职位。

    对于此次投票的结果,史志钦认为出乎意料之外。从理性角度看,“脱欧”对英国风险很大,利益损害很大。卡梅伦利用全民公投的形式,一站决定英国未来走向,都无需通过英国议会博弈。卡梅伦的政治冒险导致最终失控,把事情“玩砸了”。

    卡梅伦在公投后发表演讲将辞去首相,令人感到惊讶。但史志钦说,这是可以预料的,因为卡梅伦本身无法向英国社会交待,特别是无法向构成“留欧”派主体的知识分子群体交待。

    公投后,英国政坛面临新一轮洗牌。对于卡梅伦的政治命运,史志钦表示,他现在选择辞职,也不排除可能会重新竞选首相。我注意到,公投结果出来之后有人挽留卡梅伦,希望他留任首相。

    对于在公投中异军突起的英国独立党,史志钦说,虽然它在公投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我并不看好其未来发展。因为英国是两党制,在国内选举当中,基本是两大党左右国内政治。英国“脱欧”后,独立党它的任务和使命已完成。

    此次公投撕裂了英国社会,出现了明显的地理差异。据外媒报道,英格兰与威尔士多数地区支持脱欧,而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留欧阵营却有着绝对优势。这引发了关于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是否将举行公投脱离英国的讨论。

  史志钦说,此次公投肯定会引发投票后的多米诺效应。在卡梅伦提出要进行公投以前,苏格兰民主党的领导人就说过,苏格兰是要选择“留欧”的,因为“留欧”对英国是利好。如果英国公投决定要“脱欧”,苏格兰也要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留英”。不排除在适当时机,他们会提出全民公投“脱英”的可能性,而北爱尔兰需要进一步观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908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