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证明它并非中国的卒子

2016年06月25日 11:04:04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3日文章,原题:亚洲的新基础设施银行即将证明它并非中国的卒子

    本周末亚投行将举行首次年度会议,并最终向怀疑者们表明,它既非北京的“傀儡”,也不会削弱和排挤世界银行。

  亚投行新的理事会周五商讨该行成员建议开展的首批4个项目:在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修路,印尼的贫民窟升级,孟加拉国的电力配送升级。颇能说明问题的是,亚投行将在包括世行在内的多家开发银行带动下,为这4个项目中的3个共同融资。亚投行副行长之一、英国人丹尼尔·亚历山大表示,亚投行与现有的其他多边银行采用的环境和社会保护标准极其相似,且前者支持与后者的合作,“正如人们将看到的,我们正与它们展开密切合作。”

  周五与会的亚投行11名理事中仅有1名来自中国。“该行对其所有创始成员国负责”,亚历山大说,“会议桌旁,中国只是众多声音中的一个重要声音。”

  中国提议设立亚投行时,美国警告该行可能达不到“管理和透明的国际标准”,并试图劝阻盟国参与。但亚历山大说,随着政策和标准制定到位,亚投行目前的作为已在华盛顿获得更多支持。如今证据表明,该行主要是寻求成为有效增长的引擎,而非散布政治影响力的工具。专家们还称赞亚投行努力消除使其他开发银行陷入困境的繁琐官僚体系。(作者西蒙·丹尼尔)

  英国广播公司6月24日报道,原题:亚投行:中国投资铺就新丝路随着亚投行准备召开首次年会,西方担心北京的雄心吗?“视亚投行为威胁,纯粹是西方看法”,英国经济学教授法塔斯说,“实际上,他们只是在做我们已做了几十年的事,且从未威胁到我们。”

  亚投行的首批投资项目所在国,多与中国的新丝路倡议相关。这似乎能证实一些人的担心。但这些项目都是与亚投行的所谓竞争者合作开展的——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世行……亚投行与西方“竞争者”的这种合作,与西方对它的担心背道而驰。显然,受西方主导的几家银行正与亚投行联手的现实表明,即便从欧美日的角度看,这些也是值得融资的项目。(作者安德里亚·伊尔莫,王会聪译)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89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