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英国“脱欧” 欧盟如何重构信心
2016-06-25 00:10: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24日,英国关于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结果揭晓:半数以上投票者支持“脱欧”,英国最终选择离开欧盟。

  专家认为,这是欧洲一体化60多年历史进程中,首次出现成员国通过公投形式决定退出的事件。面临英国撤出和未来谈判的复杂局面,欧盟此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恐慌情绪蔓延,从大局出发考虑欧盟未来发展,重构公众对欧盟信心。

  反思制度——玩弄“公投政治”弄巧成拙

  舆论认为,英国首相卡梅伦3年前抛出公投决定,希望以此为筹码推动欧盟改革,满足英国“特殊性”需求。为了挽留英国,今年2月欧盟和英国艰难达成改革协定,本是“留欧”派的卡梅伦因此对公投“留欧”信心满满,以为在这场政治豪赌中一箭双雕,没想到这场政治游戏却脱了轨。

  英国最终“脱欧”,是对公投初衷的极大讽刺,检验出这种西方引以为傲的民主形式根本经不起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极右主义的影响。

  曾任比利时驻欧盟代表的斯科赛特在当地媒体撰文表示,英国“脱欧”是失误的产物,甚至是英国“自找”的。“脱欧”极大地震动地缘政治格局,导致不稳定因素和疑虑增加,对世界金融和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但事已至此,任何反复举动只会把局面弄得更糟。

  撤出与重构——后续安排“两步走”

  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公投“脱欧”性质严重,甚至充满戏剧性,但现在并不是采取“歇斯底里”回应的时刻。

  斯科赛特也认为,欧盟需要理清两大问题,即“下一步要做什么”以及“最终达成什么目标”。尽管找到答案尚需时日,但欧盟必须立即行动,因为现在最需要的是避免恐慌情绪蔓延和重构对欧盟的信心。

  “脱欧”后续将分为两个步骤:欧盟和英国谈判达成协议正式脱离欧盟,以及双方就未来关系安排进一步谈判。上述两个谈判可以同时进行或分步进行,但都将非常繁复艰难,因为此前并无类似案例,且涉及利益深广,不可能一蹴而就。

  斯科赛特说:“后续谈判很难达成成果,除非欧英双方释放出互相尊重与理解,愿意做出妥协。”

  《里斯本条约》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英国政府将提出申请,触发《条约》第50条,代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如果两年内无法完成谈判,各方可商讨延长谈判时限。图斯克认为这一时限有可能长达7年。

  规避动荡——四大目标需确保

  英国每年向欧盟贡献约200亿欧元的预算费用,除去从欧盟拿到的补贴,英国是继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后的欧盟第四大净出资国。英国是倡导经济开放、自由竞争的重要国家,“脱欧”后,欧盟内部的财经政策天平或向贸易保护、规则繁琐的方向倾斜。英国伦敦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地位重要,英国“脱欧”将使欧盟国家在伦敦的金融业务受到很大影响。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罗莎·巴尔福表示,英国是欧盟中非常重要的成员,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影响力的大国,同时也是欧盟经济、欧洲单一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英国的退出会对欧盟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也对欧盟的国际关系产生影响。

  专家认为,英国“脱欧”后,欧盟应全力确保四大目标:首先是保证货币稳定,这需要夯实欧元区的财金基础;第二是保证欧盟地区边界安全,推动建立共同边界警卫力量,改善申根区条款;第三是加强反恐领域的情报和安全合作;第四是重视减少失业率,消除区域不平等。

  斯科赛特认为,欧盟需要放宽视角,不要拘泥于和英国的谈判,还需要表明其余成员国戮力同心、推动欧盟向前发展的决心。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德梅尔特兹说,英国“脱欧”后,欧盟的决策层必须向民众释放更清晰和确定的信息,使其相信“欧洲解决方案”是应对成员国国内问题的更好选择,将民众对欧盟的负面评价扭转为积极正面评价。(参与记者:孙奕、帅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相关新闻
  • 外媒:欧盟在全欧面临信任危机 民众担忧难民政策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外媒称,位于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6月7日发表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不管英国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与否,欧洲其他国家的选民越来越怀疑欧盟。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在4月4日至5月12日之间进行,对德国、瑞典、英国、荷兰、波兰、匈牙利、法国、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共10491人进行了调查。
    2016-06-09 19:48:18
  • 英专家:无论公投结果如何 欧盟已不再是原来的欧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北爱尔兰南部旅游城市奥赫纳克洛伊,如今已鲜有边界标识。民调显示,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选民更可能倾向继续留在欧盟,而英格兰人、威尔士人似乎更愿意“脱欧”。
    2016-06-18 14:04:47
  • 法媒:容克称英国脱欧欧盟不会有死亡危险
    英国的重要媒体也纷纷表态,《金融时报》,《经济学人》正式站队,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在特朗普以及玛琳娜.勒庞们点燃民族主义和仇外情绪的时刻,脱欧将是支持西方繁荣的进步主义的失败。
    2016-06-17 19:57: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51290887181